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市形象传播力升级!《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文旅影响力报告》发布

22-02-0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2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王洪山)日前,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基于对中国城市在海外短视频平台上(以TikTok为例)的传播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文旅影响力报告》,海外文旅影响力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重庆、深圳、广州、兰州、杭州和张家界。

  标签“中国”视频的观看量已经超过270亿次。其中,标签“北京”的视频播放量为5.58亿次,居第一位;标签“上海”为4.02亿次,居第二位;TOP3—TOP10依次为:武汉、成都、重庆、深圳、广州、兰州(3830万)、杭州和张家界。

  高频率发帖 玩法多样

  与其他城市不同,TikTok上的兰州热度来源主要为兰州牛肉面。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兰州牛肉面连锁店以每天至少一条视频的频率在TikTok上持续分享牛肉面相关视频,带动不少海外美食爱好者打卡当地牛肉面。视频内容除了食客品尝牛肉面、制作牛肉面外,还包括富有牛肉面元素的情景剧等。此外,这家连锁店还在TikTok上发起“拉面挑战”,吸引消费者前往店面消费,再将相关视频发布在平台上,形成流量闭环。

  甘肃省会兰州是西北重镇。在TikTok上,标签“兰州”地视频播放总量3830万次。从相关视频内容来看,兰州牛肉面为兰州的城市标签贡献了超过90%的视频,前20个高热度视频均为外国网友品尝兰州牛肉面、学做拉面、探店当地牛肉面店等内容。兰州城市标签下还增加了流行的挑战类玩法,比如“拉面挑战”,多位网友参赛,系列视频成为兰州视频中的高热度话题。热度最高的视频播放量超过400万,视频可看出兰州牛肉面色香味俱全,强化了兰州牛肉面的记忆点。

  从评论区留言看,网友主要关注兰州牛肉面,并对这一兰州特色美食表达赞美,好奇如何做出牛肉面。如不少网友留言“面条超有嚼劲”“红油油的看着很美味”“拉面颜色搭配好看”等。

  城市的特色文旅元素聚集成为一个城市的“人设”。兰州这碗诱人的牛肉面以短视频的直观形式呈现在了世界面前,这也是成功跻身《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文旅影响力报告》第八名的原因所在。甚至有网友不远万里跑来兰州学习拉面技术,把兰州美食文化传播到世界。

  TikTok用户@pippyeats在TikTok上讲述了自己为了吃到正宗兰州牛肉面,专程在兰州一所学校学做拉面的故事。她分享的学做兰州拉面的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

  Pippa是研究癌症的科学家,但学做拉面对她并非易事。她每天要学习12个小时,和面、揉面、抻面……“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她最终成功通过了考核,为师傅们做出了一碗美味的兰州拉面。

  @goldengully是一位拥有近百万粉丝的加拿大美食博主,谦虚好学的他跑到位于多伦多的一家东方宫牛肉面店,深入后厨研究学习,了解到兰州牛肉拉面面形多样,有圆形、扁形和不规则(棱形)等形状。

  兰州城市形象传播效应明显

  当前,TikTok在全球普及度和影响力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网友通过小屏幕走进一个真实的中国。“TikTok+城市”正作为一种展现多彩、立体中国的最佳载体,成为增强城市旅游文化曝光度、呈现丰富多元文旅场景,以及传递真实、立体、鲜活城市形象的重要渠道。《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短视频平台影响力榜单》的一系列数据体现出海外用户对中国文旅兴趣盎然。

  最具影响力的十个城市中,除张家界外,其余九市均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或者属于一线、新一线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的核心城市。而兰州凭借“牛肉面”这一文旅产品,推动兰州城市形象的传播。TikTok上中国其他受关注的城市元素也非常丰富,如桂林漓江(290万次)、安徽黄山(820万次)等。这些标签大多具有一定的区域代表性,体现着城市的独有面貌,但相关城市尚未形成完整的传播集群。

  当前,TikTok在全球普及度和影响力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网友通过小屏幕走近中国,让外国网友对中国城市有更加清晰的标签印象。“TikTok+城市”正作为一种展现多彩、立体中国的最佳载体,助力城市形象传播,提高城市影响力。而真实、立体、鲜活的形象,也成为当下众多中国城市在海外传播的新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未来两天兰州市有降雪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应急中心积极参与 全市扫雪防滑工
2   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3   甘肃省渭源县—— 村庄环境美 村民日子
4   南义乡马泉村瑞居书香文化大院 打造农
5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
6   庆阳市博物馆春节期间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7   【2022年春运】春运回家路:车站紧急救
8   图解|特别提醒!事关养老保险缴纳基数
9   合水县肉牛饲养量达到3.56万头
10   镇原县首批务工人员 实现有组织劳务输
11   图解|“冷资源”变“热经济” 冬奥带火
12   蔡家庙乡大堡子村 党建引领助力村集体
13   主动作为解民忧 攻坚克难聚民心—— 庆
14   合水县不动产“登记难”问题首次登记化
15   黄泽元在合水县调研时强调 坚定抓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