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河西走廊五市“组团出道”

22-01-22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2019年7月16日,甘肃张掖市民乐县,祁连山下的油菜花入盛放期,油菜花海一望无际。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2日电 (记者 殷春永 丁思)2022年甘肃两会于1月中旬举行,“河西走廊突出组团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官方推进这片区域组团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河西走廊重要性更加突出。2017年5月31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甘肃省“十三五”西部大开发实施意见》,提出“河西走廊经济区”的概念,分为酒嘉一体化、张掖经济区、金武一体化。2021年10月22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河西走廊经济带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包括酒泉市、嘉峪关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

  2022年1月6日,甘肃今年首趟“天马号”中欧班列从甘肃省武威市发出。 徐乐天 摄

  中新网记者同时也梳理河西五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新能源、文旅、生态环保、通道物流、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成为各地不谋而合的未来工作重点,天然的资源优势为河西五市携手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被称为河西走廊“廊长”的酒泉提出:2022年,乘势而上做大新能源产业,加快构建重点产业链,继续抓好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阳关、西汉酒泉胜迹等景区层次,拓展悬泉置、锁阳城、石包城等遗迹文旅内涵,丰富肃州鼓楼、敦煌夜市等城市商圈,启动建立敦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国际艺术研修中心。

  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河西走廊既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交通、能源、物流战略大通道,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路段和节点,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立足区域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可以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要实现该经济布局,仅依靠一个市县的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必须要协同、组团发展。

  2021年7月22日,甘肃金昌市金川集团的镍冶炼厂成品智慧车间,机器人正按照既定程序工作。 高展 摄

  武威市市长王国斌也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河西走廊组团发展”有利于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为扩大向西开放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充分发挥经济廊道区位优势,促进河西地区产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

  金昌也已做好抓住这份机遇的准备。金昌市市长王方太说,河西组团发展最大的优势是“取长补短”。农业在河西地区具有发展优势,但第二、第三产业存在短板。作为团队一员的金昌可发挥工业城市的带动作用,促进河西城市群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发展“接二连三”。同时,在大敦煌旅游文化圈带动下,金昌可融入发掘“工业旅游”。

  进入冬季,河西走廊土地上农作物已收割完成,春季后将重现绿意盎然。2022年1月拍摄河西走廊上空一角。 殷春永 摄

  组团发展,不是同质化的顺应。采访中,协同、互补、差异化是多地主政官员屡次提到的关键词。在保持共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彰显特色产业更是引来金凤凰的“西引力”。

  比如嘉峪关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作长城文化文章;金昌错位发展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为全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武威在发挥国际陆港优势上,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带”;地处河西走廊蜂腰的张掖承东启西,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将新开工建设600公里高速公路 2022年甘肃省将新开工建设600公里高速公路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首例涉地铁案件成功调解 诉讼标的高达4.8亿余元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首例涉地铁案件成功调解 诉讼标的高达4.8亿余元
  • 2022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2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2021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王嘉毅何伟出席 2021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王嘉毅何伟出席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及政法、老干部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及政法、老干部等工作
  • 尹弘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 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尹弘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 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 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
  • 长图|这一年,这些人,感动甘肃! 长图|这一年,这些人,感动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藏品丰富的平凉博物馆(华夏
2   【甘快看】冬日训练筑牢森林安全“防火
3   【甘快看】河西走廊五市“组团出道”
4   【短视频】甘肃: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
5   【短视频】领航新征程 聚力谱新篇——
6   【甘快看】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7   2022年甘肃省将新开工建设600公里高速
8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首例涉地铁案件成
9   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10   2022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兰州召
11   甘肃省青年创业训练营第三期开班
12   部分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地方
1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4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通渭:全会精神
15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让六中全会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