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写好“牛”文章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2-01-19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千头肉牛养殖产业示范园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立足优势、瞄准靶心,壮大肉牛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户散养能繁母牛、合作社集中育肥肉牛”相融合的产业强镇之路。

  近年来,为促进“牧业增效、农民增收”,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打造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的千头肉牛养殖产业示范园区,按照“支部引领+龙头带动+先锋示范+金融支撑+群众参与”五环联动发展模式,推动草畜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这是政府用扶贫资金修的牛圈,总共是6座。我们第一批调引了基础母牛110头,第二批调引了103头,到目前为止,产牛崽总共157头。”瓜州县广顺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有华说。

  通过近两年的肉牛养殖,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繁育和育肥相结合的成功经验,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更加充足。

  “在政府对我们合作社牛场的扶持下,2022年我们打算养一些育肥牛,计划收入要达到300万元。”瓜州县广顺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有华说。

  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依托少数民族群众养殖特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和草食畜产业,撑起了农户增收的半边天。腰站子村的养殖大户张长青,通过养羊、手机网络直播卖羊,获得了可观的收入,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羊倌”。仅2021年,他就销售羊羔3000只。

  “政府补贴的基础母牛,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特别好的事,我调引了10头基础母牛,已经产了两个牛犊,相当好。补充草料一年补助3500元,还有补贴利息,都是政府给我们的支持。2022年,我想再引进些育肥牛。”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腰站子村养殖户张长青说。

  近年来,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按照“大场大户示范带动、千家万户扩群增量”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行“政企银保+农户”的肉牛养殖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镇精心培育牛羊养殖示范村1个,养殖大户50户,建成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园区1个,全镇设施养殖户达到1250户,肉牛饲养量达到4500头以上,肉羊饲养量达到9.2万只以上,带动农户种植优质饲草9200余亩,肉牛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通讯员 刘玲玲 关银桃 杨文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峰:建议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峰:建议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玉: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玉: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张柯兵:接续推动生态陇南崛起 建议加大重点项目支持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张柯兵:接续推动生态陇南崛起 建议加大重点项目支持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锐:围绕目标方向 当好参谋助手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锐:围绕目标方向 当好参谋助手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郭鹤立:抢抓机遇 超常作为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郭鹤立:抢抓机遇 超常作为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天舒: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坚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天舒: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坚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
  • 【2022甘肃两会·图解】任振鹤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任振鹤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写好“牛”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源头”强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庄浪:
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庄浪:
6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西和:
7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筑牢战斗堡垒
8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9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山丹清
10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都:1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多向发力推
1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倪
1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 迎新春消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