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拆除“旧思想” 引领新生活

22-01-17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伴随着挖掘机、铲车作业的轰鸣声,殪虎桥镇一座座危旧房屋、一面面残垣断壁、一堆堆垃圾杂草……被一一拆除、清理。

  “我家的旧房子真的危险,尤其是遇上雨天,我就提心吊胆,现在村上叫来了挖掘机,还来了十几个亲戚邻居帮我拆除。旧房子拆除后,院子也宽了、视线也好了,等过了年我准备在拆除旧房子的地方再修个小花园,种点花和菜”漳县殪虎桥镇铁沟村村民朱苗香说。

  漳县殪虎桥镇始终坚持将拆危治乱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切入点,认真研究政策、深入分析形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攻坚克难,着力打造“高颜值”的美丽乡村,下足“绣花的功夫”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

  殪虎桥镇三牌村村民杨伟,举家外迁新疆,家中的老房子由于常年无人居住,部分墙体开始倾斜、出现裂口,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是其家人对老房子有恋旧情节,即使不居住仍然不愿意拆除。殪虎桥镇了解这一情况后,由乡镇主要领导带头,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等人员通过打电话、动员亲戚等方式,先后二十多次做思想动员工作,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终杨伟同意拆除旧房。

  拆危治乱,拆除的不仅是危旧房屋和乱搭乱建,拆的更是保守的思想、除的更是落后的生活方式,培育的是群众维护舒适环境的公德意识、共建美丽家园的协作精神、追求幸福生活的价值取向,更是帮助群众树立了新时代发展观念以及走向未来美好新生活的坚定信心。

  “以前我们想拆旧房子拆不动,现在村民积极性可大了,不但能主动拆除旧房子、乱搭乱建等,还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殪虎桥镇三牌村党支部书记赵爱有说。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去年以来,殪虎桥镇按照“管建治同步结合、拆扫改同步推进、镇村社同步开展”的工作思路和“思想不松懈、死角不放过、标准不降低”的工作要求,在全镇范围集中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队等人员,以村社为单位,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典型宣传、入户走访劝导、交流谈心等方式给群众讲政策、讲道理,解决群众思想认识和观念落后问题,引导群众实现了从‘要我拆’到‘我要拆’、从消极抵触到主动参与的的思想转变、心理换挡。通过发布红黑榜、印发倡议书、评选最美庭院、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营造人人爱环境、全民齐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还定期常态化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道路沿线、村庄内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进行清理整治,掀起了全民齐动手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热潮,全镇呈现出一片新面貌、新气象。

  截止目前,殪虎桥镇累计拆除危房130多座、残垣断壁19处、整治乱堆乱放32处、乱搭乱建15处,彩钢房8处。如今的殪虎桥村正在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蝶变。

  通讯员 蒋金喜 蔡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甘肃两会·长图】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这些干货与你我息息相关 【2022甘肃两会·长图】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这些干货与你我息息相关
  • 【新春走基层·春运】2022年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兰州铁路局已准备就绪 【新春走基层·春运】2022年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兰州铁路局已准备就绪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生态环境整体向好 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步伐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生态环境整体向好 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步伐
  • 【2022甘肃两会·跃见报告①】跳起这支现代舞 看2021年甘肃经济稳中有进 【2022甘肃两会·跃见报告①】跳起这支现代舞 看2021年甘肃经济稳中有进
  • 【2022甘肃两会·长图】26个名词解释,帮你轻松Get政府工作报告 【2022甘肃两会·长图】26个名词解释,帮你轻松Get政府工作报告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提案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提案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 【新春走基层·春运】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春运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春运】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春运回家路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平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黑泉镇:健康
3   【甘快看】高台:2021年实现劳务收入8.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产业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拆除“旧思
6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农业产业园区
7   【甘快看】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
8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
9   【小康路上看老乡】敦煌肃州镇:农闲时
10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冬日采摘草
12   【甘快看】高台:担保贷款为创业者解忧
13   【甘快看】金塔:发挥职教优势 助力“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2022年任务之五:
15   【聚焦2022甘肃两会】2022年任务之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