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22-01-17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1月16日上午,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欧阳坚作关于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作为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特邀界委员,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代表全省消防救援人员参与政协工作、履行委员职责。

  会后,陆军表示,从政协工作报告里深刻地感受到,2021年省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带领广大委员在建言资政、经济发展、自身建设等各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参会,陆军提出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的建议,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建言献策。

  陆军说,我省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点多线长。与此同时,全省绝大部分县区消防救援大队仅有监督执法干部2-3名,难以满足社会面火灾防范工作需要。特别是乡镇一级消防救援力量不足,日常消防工作主要依靠基层组织管理实施,基础薄弱等问题已经凸显。切实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已成为消防工作的当务之急。

  为此,陆军提议,应从三个方面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和火灾防控工作。

  首先,建立基层消防工作机构。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体系和火灾防范特点,多措并举加强基层乡镇(街道)消防组织和机构建设。具备条件的地区,在乡镇街道单独挂牌成立消防工作站(所),或依托乡镇街道相关机构、政府专职消防队挂牌成立,配备专兼职人员,通过依法授权、委托等方式明确消防行政执法事项。不具备成立消防工作站(所)条件的地区,依法授权或委托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承担消防行政执法事项。

  其次,发展壮大基层消防力量。结合市场主体、常住人口、GDP等指标,在火灾风险较高的县(市、区)、新区、园区设立事业编制消防安全指导服务机构,或者采取事业编制招录方式引进专门技术人才,由当地消防救援机构统一管理、使用、考核,承担乡镇街道消防工作指导、消防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培训等职责任务。全国重点镇和省级重点镇、中心镇,以及建成区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或建成区内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的乡镇,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并纳入消防救援队伍统一管理,承担灭火救援、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工作。

  最后,明确基层消防安全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领导责任。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融入“多网合一”综合网格管理范畴,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配备、事业编制人员调剂等多种形式,加强专职网格员配备。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将偏远乡镇、城乡结合部的“三合一”等单位场所纳入行业部门监管视线,落实常态化排查整治。依据《消防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强化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驻村民警消防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并将履职情况纳入公安机关考核评价范畴。

  近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全面从严管党治队;不断靠实消防责任,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法服务质量;瞄准实战聚力打赢,提升灭火救援能力,高效履行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的重要职责,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兑现“为民尽责、保民平安”的承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提案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提案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 【新春走基层·春运】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春运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春运】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春运回家路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 【甘快看·图解】与你有关!2022甘肃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甘快看·图解】与你有关!2022甘肃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甘快看·图解】与你有关!2022甘肃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甘快看·图解】与你有关!2022甘肃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0243亿元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0243亿元
  • 【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津 白银靖远捐赠160余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天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提
2   【新春走基层·春运】兰州车站“宝贝计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2年甘肃
5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武威:高科
6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甘肃社会消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2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
9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2年甘肃
11   【甘快看·图解】与你有关!2022甘肃要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陇东油区油
13   【甘快看·图解】与你有关!2022甘肃要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
15   【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