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水痘高发季 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为你备好战“痘”秘籍

22-01-1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水痘高发季

  省疾控中心专家为你备好战“痘”秘籍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水痘高发季,水痘常常“青睐”孩子,容易在幼托机构和学校孩子群体中引起爆发,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为了孩子们免受水痘疾病的侵害,这些战“痘”秘籍,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已经为大众准备好了。

  什么是水痘

  引起水痘的“元凶”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水痘便是由这种病毒初次感染引发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冬春季高发,一次发病可获持久免疫力,二次感染发病者极少见。但水痘好了之后,病毒能一直潜伏在人体内,当免疫力降低时,又会“中意”老人,引起带状疱疹。

  得了水痘如何处理

  1.隔离患者。对可疑或确诊水痘患者应进行隔离,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水痘的小孩,应另择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间房,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2.避免用手抓破水疱。儿童将指甲剪短,保持双手清洁,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疱疹,以免破损处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可能会留下疤痕。

  3.止痒。衣服、被子不宜过紧过厚,出汗会导致皮疹发痒,清洁皮肤后,在长水痘的局部皮肤使用炉甘石洗剂涂抹。

  4.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嗽,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应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5.注意消毒与清洁。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玩具、餐具等,根据材质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等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洗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如何预防水痘

  1.疫苗接种

  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好给孩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第一剂在12至18月龄之间接种,然后在4至6周岁完成第二剂接种,具体接种程序可咨询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常规预防

  ①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② 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③ 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场所,一旦怀疑得了水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兰州市为411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
2   兰州市医管中心举办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3   兰州市开展节前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
4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关于对城关区部分地
5   截至2021年12月底 甘肃省实现新增城镇
6   我市小学生迎来“双减”后首次期末考试
7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关于对城关区部分地
8   致富不忘当年援助 反哺社会共同富裕
9   甘肃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期间“两公
10   1月11日起 甘肃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
1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1月12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春节快递不打烊 年货准时送到家
14   甘肃省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