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22-01-13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随着兰州“双减”政策落地,兰州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迎来了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没有试卷的考试到底考了啥,又如何来评价学生一学期来的学习成果,是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1月12日,中国甘肃网记者走进七里河区西站小学,实地体验一、二年级学生没有试卷的考试。

  当日,一、二年级的楼道走廊布置“趣味闯关、快乐收获”的气球拱门,带来节日气氛,同学们将从这里进去开启闯关游戏。

  西站小学教科室主任吴兴表示,严格意义上这不是一次考试,而是一次综合测评。

  没有试卷到底怎么考?记者看到孩子们手中都有一张卡通卡片,上面写着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

  “来,开一个盲盒!”老师笑着引导正在闯关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桌上有几张看图说话的卡片,同学们可以随便翻一张,然后按照图片内容说一段话,由于随机性大,所以被称为开盲盒,这便是二年级同学的一道闯关题。

  还有一年级同学认识时间的钟表,二年级同学认图形的模型都搬到了闯关现场,同学们可以通过相应的操作来过关。

  吴兴说,一、二年级同学的闯关题目都是依照课本设计,同时又注重考察同学们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让同学们在参与游戏的时候释放天性,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与试卷的主观分数一目了然不同,闯关游戏能否考出孩子们的学习成效?

  记者看到,闯关游戏全程,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老师轻松活泼的引导也让现场氛围很活跃。认识图形的闯关,有同学第一次认错了,老师会继续引导,背诵古诗和看图说话,有卡壳的同学,老师也会适当提醒。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完成了综合测评,从开始时的拥挤到自觉排队,再到老师盖下很棒的印章,孩子们一句“谢谢老师”,都在细节处体现文明素养。

  “我们从设置之初,就没有想着难倒同学们,同学们还小,需要快乐学习,在这方面学校和家长都要多一份耐心,不要被一次成绩左右。”吴兴坦言,综合评价设计就是看同学的习惯养成、看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西站小学一年级语文组组长王芳玲老师表示,没有试卷的综合测评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尝试,也可以改变大家对考试的认知。笔试只要课堂上认真听,记住知识点就能拿到高分。但是综合测评却考察的更多,有些同学学习好不善于表达,在闯关中则不占优势。再比如看图说话,综合测评要求同学们在短时间内组织语言,这和写出来又不一样。这些问题不仅家长要思考,老师也会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课堂还给孩子,从而让孩子能说会讲也是综合素质的体现。

  最后王老师还要提醒一、二年级家长,通过综合测评,孩子们的优点和一些不足都会显现出来,测评老师也会有更直观的感受。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和老师多沟通,全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

  据西站小学统计显示,通过测评有90%以上的学生很好地完成闯关任务,还有很少一部分同学在老师引导下也能完成任务,同学们表现得都很棒。

  记者在闯关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都说闯关游戏很有趣,还希望以后经常参加这样的游戏。

  吴兴说,首次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学校也在尝试中改进,希望可以用更加科学的方式给学生客观测评。没有了分数,没有了考试,在点滴的细节中老师也会发现孩子们的特长和不足,并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今后,学校还会不断探索学生评价体系,从小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让他们从起点就有更综合的素养,从而积淀幸福人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警方公开征集朱家军、火青龙、
2   平凉市抛招商引资“橄榄枝” 邀企业家
3   到2025年甘肃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
5   【甘快看】肃北:深入推进“倡导文明餐
6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 肃南:
7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8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
9   甘肃渭源皮影戏直播间:云端寻年味 非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加大技能培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巷
1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牛
13   全国大型煤炭基地平凉主攻绿色智能开采
1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巷
1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永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