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22-01-13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八棵树精神”事迹展播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张宾 摄)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巍巍祁连山,挺拔八棵树。在嘉峪关鳖盖山下,八棵小叶白杨挺拔伟岸,是嘉峪关城市精神的象征之一。在八棵树背后还有哪些交通人难以割舍的情怀,1月11日下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新华网甘肃分公司、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的“八棵树精神”事迹展播和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将为你全景展示甘肃八棵树的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张宾 摄)

  1952年,以郑占乾为代表的第一代公路人,在开路、养路之余,到鳖盖山下挑土换沙种下杨树,历经风雨沧桑有8棵活了下来,茁壮成长,成为戈壁中的一抹绿色。往来车辆、行人远远看到这八棵树就知道嘉峪关到了,一路的舟车劳顿在这一刻化作到达的喜悦。

  如今,鳖盖山上已经郁郁葱葱,嘉峪关市更是一片绿海。人们可以不再以八棵树作为到嘉峪关的唯一参考,但是八棵树伟岸挺拔的身姿已经汇聚了太多精神,成为一代代公路人不能磨灭的记忆。

钢铁天路

  1955年,镜铁山发现大规模铁矿。响应党和国家号召,900多名甘肃养路工人会战钢铁天路,在海拔4000多米的吊大板山口,占严寒、斗冬雪,面对高原缺氧环境,仅仅用了2个月便打通了84公里的矿区公路,这就是省道215线。

  之后,扎根戈壁的公路人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住地窝,喝冰水、啃干馍馍,开拓、守护着戈壁公路,就如顽强生长的八棵树一样扎根戈壁,条件有多艰苦,生命力就有多顽强。点滴汇聚,信念坚守孕育产生了“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

俯瞰八棵树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贵玉表示,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郑占乾老人虽然走了,但是他和他的同伴留下的精神力量在甘肃交通人身上代代传承。“八棵树精神”是一代代交通人共同树立的一座丰碑,是激励交通干事创业的“魂”,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八棵树精神”为引领,努力推动甘肃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再现新气象。

八棵树广场

  统计显示,2021年,甘肃交通运输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0亿元以上。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总量居全国第12位,西北五省第1位;建成高速公路6700公里,新增4个县(市)通高速,全省通高速的县(市、区)到71个,高速公路里程全国排名14位。这些成绩,是对开路先锋最好的诠释;这些成绩的取得,更是甘肃交通人发扬“八棵树精神”的生动体现。“八棵树精神”已经融入甘肃交通人的血脉,激励着万万千千交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公路道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拉开春运帷幕 兰州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拉开春运帷幕
  • 春节将至 您期待的武威“文化年”在这里 春节将至 您期待的武威“文化年”在这里
  • 兰州交警多管齐下 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兰州交警多管齐下 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 春运启幕 列车运行变化大 有加开有停运有优惠 春运启幕 列车运行变化大 有加开有停运有优惠
  • 甘肃省内戏剧界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大禹治水》 甘肃省内戏剧界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大禹治水》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加快推进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加快推进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于丽红: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于丽红: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张莉萍: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张莉萍: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抗疫西安沙龙顺利举行
2   朱天舒在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尹
4   兰州市出台16条外国人来兰工作居留便利
5   《纪念魏振皆先生诞辰133周年书画回顾
6   东航“兰沪空中快线”正式启动 旅客可
7   春运首日 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上升
8   2022年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0   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1   上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12   “双减”后 中小学作业如何设计、批改
13   2022年甘肃省为民兴办十件实事确定
14   2022年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定
15   兰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获评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