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张莉萍: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22-01-18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聚焦2022甘肃两会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张莉萍:

  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张莉萍

  2021年,国家首次以党中央的名义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部省共建打造职教高地及技能甘肃的发展布局在甘肃省逐步形成。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张莉萍带来了有关职业教育的建议:尽快完善甘肃省职教高考制度,尤其是实现“理论+技能”的职教高考,突出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征,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提出到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条件要基本达标,时间紧,任务重,达标落实的体制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发挥政府的主体责任上要更加有力,在发展规划,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上按目标推进。”张莉萍接受采访时说:“‘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标准及相关管理规定的指导性文件,也建议尽快出台通过考核及激励措施有效落实教师下企业锻炼和全员轮训制度,从而强化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张莉萍建议,尽快完善甘肃省职业教育评价体系,以此加强对职业教育办学方向,办学标准及办学质量规范的即时引导。并出台职业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定期督导检查职业教育项目推进情况,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以资料落实工作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肃问责。

  同时,张莉萍建议中职校要抓好常规管理。目前靠国家大力推行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政策,保障了中职的生源。中职校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常规管理,彻底改变过去人们对职业学校的不良印象,充分展示现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优秀成果,靠办学的质量,靠良好的社会信誉与普通教育同频共振。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