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22-01-14 08:3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有共识才有团结,有共识就有力量。

  省政协自觉扛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通过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工作的程序和机制,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委员共识,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打牢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创新制度机制,构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合力。

  省政协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高度重视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效能发挥,通过不断挖掘政协制度潜力,增强政协制度供给,完善政协工作机制,推动凝聚共识工作出亮点、出新彩,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陇原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一年来,省政协着力从政协工作全局的角度思考谋划、部署推进凝聚共识工作,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办法,聚焦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面向社会做好传播共识工作、在团结引领中广泛汇聚正能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凝聚共识工作保障,全面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确保凝聚共识工作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向纵深推进。

  求取共识、凝聚共识,一直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

  省政协坚持在加强党建中引领共识,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报请省委批准,在9个专委会成立了分党组,确保把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建立“1+1+9+N”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即党组+机关党组+9个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23个党支部,建立了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机制,为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新时代人民政协始终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了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省政协坚持在协商议政中深化共识,立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原则,把社会各界广泛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搭好知情明政平台,健全多层次列席会议制度,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政协专委会联系党政部门制度,建立政情通报、信息交流、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

  ——搭好重点协商平台,建立月协商制度,搭建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交流协商平台,召开月协商会议20多次;

  ——搭好民主监督平台,以专委会为主体,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视察,不断完善以专项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为重点的协商式监督模式。

  一年来,省政协通过各类协商式平台,积极主动同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对接、沟通,协商议政“专”的水平、“商”的质量、“言”的价值明显提升,最大限度凝聚了各方政治共识。

  立足陇原厚重文化,为甘肃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省政协立足甘肃厚重的文化积淀、独特的文化气质和优秀的文化传承实际,组织相关方面就中华传统文化怎样适应新时代、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新、有深度的长线研究,编辑出版南梁精神研究三本专著、《人文甘肃》丛书第8、第9辑、《甘肃70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进一步宣传、推介、弘扬了甘肃文化,提振了甘肃人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有效凝聚了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为全省改革发展增添了精神动力,在用文化力量凝聚共识的生动实践中展现了甘肃政协的责任和担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一年来,省政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对接人民所思所盼,通过协商达成共识,通过共识来凝聚力量,团结引导社会各界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担负起了“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公安局发布通告 公开征集朱家
2   十二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进一步推进
3   戴超强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彰显
4   惊心!三岁男童误入铁路 暖心!警察叔
5   “熊孩子”让人操心任性离家出走 铁路
6   定西市陇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购公共
7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
8   陇南市徽县中医医院医疗设备及器材采购
9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
10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
11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压氧舱采购项目公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紧扣时代脉搏 广
13   回应群众期待 践行为民初心 全省检察机
14   临夏州永靖县教育局永靖县2022年农村义
15   兰州市46名高中生入选2022年甘肃省“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