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扬帆起航开新篇——伊利集团优然牧业两万头高产奶牛牧场项目落户平凉纪实

22-01-12 11:0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陈世赟

  2021年12月19日,随着伊利集团优然牧业·灵台1+1两万头高产奶牛牧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该项目正式落户平凉市。

  伊利集团是优然牧业的母公司。据全国工商联2021年9月25日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82位,当年实现营收968.86亿元。伊利集团官方网站介绍称,伊利集团稳居全球乳液第一阵营,蝉联亚洲乳业第一,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优然牧业为港股上市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超117亿元,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乳业上游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

  营收近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为何会到平凉这样一个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地级市来布局产业项目呢?平凉什么地方得到了他们的青睐?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近日先后采访了市畜牧兽医局、灵台县畜牧兽医中心、灵台县朝那镇党委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

  树起招兵旗 不愁吃粮人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3659’发展思路,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的奋斗目标,把牛产业作为全市九大重点主导产业之一,坚持肉牛奶牛双牛并驱、招大引强同步推进,通过确立链长制来聚力打造。平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饲草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与伊利集团打造‘绿色产业链’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是双方合作的最大基础。”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刘双明说。

  “思路决定出路,有什么样的思路就会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契机。企业经营如此,地方发展更是如此。只要我们理清发展思路,发挥自身优势,提出符合‘三新一高’的发展方案,那些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自然会把眼光投向咱们、关注咱们、了解咱们。”在刘双明看来,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清晰地向社会各界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下一步发展的思路、理念及态度,这对于那些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正在寻找投资机遇、发展机会的企业来说,就是“招兵旗”,就是最亮眼的招牌。 

  刘双明称,当前,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伊利发展“国内大循环”,意味着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品质和创新双轮驱动,在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持续挖掘消费热点和亮点,做大内循环的“蛋糕”。而甘肃自古就是连接中、西部的交通要道,是我国六大牧区之一,地处黄土高原、蒙新高原、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处于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早在2007年,伊利就在兰州建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2019年又在我省武威市布局了全省最大的智能乳业制造项目——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目前,甘肃西部、中部都有伊利的产业布局,唯独陇东地区还是空白。“可以说,在兰州和武威完成产业布局后,到陇东进行产业布局,成为伊利集团在甘肃发展的第三步。”刘双明说。

  “伊利在发展中,比较注重帮助、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我市也明确提出,引导企业围绕九大重点主导产业在产业链上找市场、找发展空间、找投资机会。牛产业作为我市重点主导产业之一,与伊利的主营业务高度重合。因此,我市的发展思路、理念实际上和伊利的主营业务、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在刘双明看来,伊利集团优然牧业两万头奶牛牧场项目的签约,既是企业发展之需,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一项重大举措。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这个项目从市委、市政府向伊利集团发出邀请到签约落地,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在具体的对接、洽谈中,各级各相关部门服务非常到位,从组织考察调研,到介绍我市牛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基础条件等,大家在全市范围内摸底、选择项目用地,做了大量的推动工作。”刘双明表示,在项目洽谈过程中,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环境,各级干部务实担当的作风,对项目的落地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刘双明介绍,伊利集团投资总监杜志强在某次带领考察组来平考察时曾说:“平凉牛产业发展自然条件、营商环境等优势突出,养殖模式也有很多值得借鉴推广的地方。伊利自创始以来致力于乳业及乳制品生产,优质的奶源建设是优质乳制品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在那次实地考察中,杜志强一行深入灵台、泾川等县相关企业和村了解当地牛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人文历史、自然环境、政策扶持等方面对我市牛产业发展条件、发展环境进行了全面了解。考察后不久,双方就敲定了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多次考察、对接,使伊利集团对我市产业发展基础、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有了较为直观的感受,也觉得我们各方面条件都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更加坚定了投资信心。”在刘双明看来,如果伊利集团是飞来平凉的“金凤凰”,那么良好的干部作风、营商环境、扶持政策等就是我市多年来精心栽种的“梧桐树”。

  发展蓝图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记者了解到,为优化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我市制定出台了《中共平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平凉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若干意见》,从制度层面对进一步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树立了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为干部愿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担当平凉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也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环境。

  “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发展,其实关键还是看人,政风作风好不好,各级干部是不是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刘双明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我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牛产业发展等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对来平投资的企业都是利好。”平凉红牛研究院胡俊伟介绍,早在2018年我市就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6月制定了《平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平凉红牛产业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2021年7月制定了《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通过一篇篇立足市情实际的红头文件,为平凉牛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也为企业发展营造了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发展环境。

  牵住牛鼻子 一路向东走

  伊利集团副总裁苏玉峰在2021年12月19日的签约仪式上说:“中国奶业市场很大,潜力很大。伊利集团优然牧业将把平凉作为在甘肃发展的下一个起点,牵住牛鼻子,一路向东走。以更大的决心,链条式推进,带动平庆地区一条线发展。”

  据灵台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姚刚介绍,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占地2080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两座高产奶牛牧场。一期计划2022年3月底开工,二期计划2024年3月开工,2025年10月全面完成投产运营。

  “灵台县属温带半湿润气候,年均气温8.6℃,年均降水量654.4毫米,海拔在890至1520米之间,全年无霜期159天,全县有耕地76.7万亩,素有‘陇东粮仓’之称,年产农作物秸秆30万吨以上,饲草资源充足,是发展养牛业的理想之地。”姚刚说,该项目建成后,灵台县高产奶牛养殖规模将达到2万头,工程建设期间可增加税收2000多万元,2万头正式投产后GDP可增加20亿元以上;年使用玉米青贮饲草16万吨以上、精饲料10万吨以上,农户自产玉米可就近就便销售,较外销可增收3900多万元;年产优质鲜奶可达24万吨,要进行初加工和外运,可有效带动二、三产业发展;可为群众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月工资6000元以上,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先进的饲养技术,可带动县域内或周边地区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提供优质奶源,对保障市场供应具有重要作用。

  “朝那镇素有养牛传统,是全市三个牛产业发展强镇之一,全镇牛存栏量6000头以上,有千头以上养牛村2个。项目落户朝那,不仅将为朝那镇产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也将通过学习借鉴伊利集团的超前理念和全新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业架构,实现全镇红牛产业、奶牛产业双轮驱动,为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优势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朝那镇党委书记庞彦聪对项目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地上附着物丈量登记、路水电设施配套规划等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庞彦聪称,县、镇两级已成立了领导小组,从项目扶持、手续办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

  扬帆起航开新篇,风劲潮涌逐浪高。伊利集团优然牧业两万头高产奶牛牧场项目的签约只是一个起点,今天的平凉,正以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显示出蓄势待发、厚积薄发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必将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张成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人12小时成功处置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人12小时成功处置
  •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疾儿子20余年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疾儿子20余年
  • 嘉峪关居民李国卿成为我省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嘉峪关居民李国卿成为我省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让“光伏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定西渭源县积极探索“光伏+农业”产业模式 让“光伏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定西渭源县积极探索“光伏+农业”产业模式
  • 游客在西和县杜彩霞种养殖合作社草莓采摘园采摘草莓 游客在西和县杜彩霞种养殖合作社草莓采摘园采摘草莓
  • 通渭小曲:有“郑声”的遗韵 有“秦风”的传承 通渭小曲:有“郑声”的遗韵 有“秦风”的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吹响加快发展百亿级奶产业集群“
2   【回望奋斗路 眺望奋进路 全省学习贯彻
3   【甘快说·飞天网评】 “金招牌”打样
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甘肃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 扩展突
6   深化对口帮扶——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
7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8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9   甘肃矿业权出让网上竞拍成功 12宗矿业
10   金昌开展“一行动一活动”集中示范活动
11   武威民勤:“产业+电商”走出致富路
12   甘南黄河水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13   一夜之间49部手机2辆车被盗 天水甘谷警
14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
15   酒泉瓜州:“小餐桌”传播“大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