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 扩展突发事件应对范围

22-01-12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扩展突发事件应对范围

  1月1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1日电 (徐雪 艾庆龙)记者11日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省将整合空中救援力量,推动应用直升机、无人机、多用途飞机等力量,强化空中救援指挥调度和综合保障机制,扩展突发事件应对范围。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洪涛介绍说,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84.9%、59.45%和84.8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二类车辆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较2015年分别下降48.48%、42.4%、26.59%,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洪涛说,“十四五”甘肃省总体上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应急管理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为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甘肃将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为主体,拓展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危化、水域等多方面救援职能,推进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由单一灾种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转变,实现组织、人员、物资、装备、制度“五到位”。

  在加强应急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现有资源,推进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矿山救援、森林草原、安全生产、地震等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分灾种、分区域建设水域、山岳、隧道、高海拔救援专业队。

  在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方面,甘肃还加大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科学设立起降点和临时起降点。充分利用军队和民航空中救援资源,研究建立空地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快速响应和联合处置能力。

  此外,甘肃将制定出台社会救援力量培育发展规划、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建立健全政府扶持、业务指导、应急调动、激励奖补、伤亡抚恤等制度规范,促进社会救援队伍、综合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共训共练、业务交流。发挥保安、物业、巡防等队伍先期预警、早期处置作用,择优纳入统一调度指挥体系,分级分类建立社会救援力量数据库,发展社会化救援服务。(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人12小时成功处置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人12小时成功处置
  •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疾儿子20余年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疾儿子20余年
  • 嘉峪关居民李国卿成为我省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嘉峪关居民李国卿成为我省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让“光伏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定西渭源县积极探索“光伏+农业”产业模式 让“光伏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定西渭源县积极探索“光伏+农业”产业模式
  • 游客在西和县杜彩霞种养殖合作社草莓采摘园采摘草莓 游客在西和县杜彩霞种养殖合作社草莓采摘园采摘草莓
  • 通渭小曲:有“郑声”的遗韵 有“秦风”的传承 通渭小曲:有“郑声”的遗韵 有“秦风”的传承
  • 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丨国家集训队厉兵秣马白银雪道 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丨国家集训队厉兵秣马白银雪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深化对口帮扶——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
2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3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4   甘肃矿业权出让网上竞拍成功 12宗矿业
5   金昌开展“一行动一活动”集中示范活动
6   武威民勤:“产业+电商”走出致富路
7   甘南黄河水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8   一夜之间49部手机2辆车被盗 天水甘谷警
9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
10   酒泉瓜州:“小餐桌”传播“大文明”
11   苏陇携手积极落实“西部海员”计划
12   甘肃省着力构建“打防管控服”治安新格
13   文明之风吹遍城乡——平凉市创建全国文
14   《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节目上线两个
15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