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临潭县城关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小记

22-01-11 09:22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临潭县城关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小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李宏林

  去年以来,临潭县城关镇始终把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维护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4件,成功调处化解32件,调处率达94%。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

  城关镇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对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结合各村(社区)工作分工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分析矛盾纠纷形势,研究解决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任

  务。充分发挥“老党员、网格长、联户长”的作用,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解决问题到位。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排查出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由镇综治中心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调处化解,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强化措施抓实排查化解

  城关镇针对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抓住“三点”,提高了矛盾纠纷的调处率。

  校正“失衡点”。深入村社,了解容易诱发群众心理失衡的原因,找重点、找难点,加强正面引导,及时调整群众思想情绪,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控制“易燃点”。在调处土地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顺群众思想情绪,消除了群众的抵触情绪或消极心态,消除了“助燃”因素,扑灭了“着火点”。

  遏制“爆发点”。在处理群众利益受损较大的事件中,对可能造成群众上访的“爆发点”,按照“应舒不应激、应解不应聚、应教不应压”的原则,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当地。

  多措并举加强机制建设

  城关镇党委政府按照乡镇综治中心建设标准,整合现有资源和工作力量,完成了综治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疏导室、“网格化+十户联防”室、监控研判室、反邪教警示工作室、志愿者服务站、法律咨询室“七室一厅”规范化建设,实现了群众诉求“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的工作目标。并制定了多项制度机制,为创建“平安城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宣传大力营造氛围

  城关镇组织各村(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网格长、联户长作用,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宣讲会、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方式,灵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法律宣传册8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公布 临
2   迭部法院开展送法进学校等活动
3   渭源宣传贯彻《甘肃省禁毒条例》
4   2021年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计划”
5   为小额贷款公司催债陷囹圄 镇原法院宣
6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肃州区推进法治乡
7   冷空气蓄势待发 兰州市高温或降至0℃
8   以社会治理成效助推乡村振兴——静宁县
9   定西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成效显著
10   镇原公安有位“廖贴心”
11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 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
12   临夏部署禁毒冬季攻势专项行动
13   真情守护温暖万家——阿克塞县民族新村
14   多彩腊八节 预热中国年
15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享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