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民勤:“一事一议”谋幸福“财政奖补”惠民生

21-12-29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吹拉弹唱,载歌载舞,甘肃省民勤县东湖镇下月村的文化广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闹。黄昏时分,全村男女老幼汇聚于此,欢声笑语歌不断,悠扬旋律舞不停,从他们的身影中折射出美丽乡村的和谐。

  依托“一事一议”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民勤县东湖镇下月村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通过设施美丽乡村提升项目,建设文化中心、篮球场、舞台、文化休闲广场、健身设施等,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东湖镇下月村一样,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通过政府财政支持、村民投资投劳,破解了多年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难题,找到了补齐加快乡村振兴进程短板的强力支点。

  “特色精美的墙体彩绘,整齐漂亮的庭院民宿......党和政府把实事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重兴镇红旗村村民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让村民们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办旅游、开农家乐,每家农户的收入都比从前翻了几番。

  “美丽乡村提升项目”给下月村、红旗村带来的变化,只是民勤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取得成效的缩影。近年来,民勤县有重点地开展借助财政奖补机制助推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找准着力点,形成聚合力,优先选择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能广泛发动村民群众参与的项目,最大限度的放大财政惠民政策支农效应,使农改工作越做越活,越走越宽。

  为用好用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民勤坚持将钱花在刀刃上,不断明确“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除了要给农村建设“输血”,更要帮助农村实现自我“造血”,对村集体团结、村干部战斗力强、村资源禀赋占优势的项目予以倾斜,力求出成效、显实效。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拾遗补缺,小处见大,是民心工程。”民勤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公共财政直接投入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上,通过“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发挥出超过有限的补贴资金数倍的能量,彻底解决了民勤农民群众长期以来迫切需要解决但又没有能力和条件解决的民生事项,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重大转变。

  据统计,2021年,民勤财政共投入农村综合改革资金1700万元,共涉及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34个、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8个、建设美丽乡村2个。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沙海绿洲民勤的农村大地,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5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营
2   兰州市K8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3   兰州市K301路城际公交3月28日起恢复运
4   兰州市榆中县部分城际公交线路3月28日
5   兰州新区公交线路恢复运营最新情况→
6   2022年3月27日甘肃省新增感染1+11,具
7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
8   瓜州:延伸产业链 药材变“药财”
9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
10   平凉崆峒区:风力发电带来“好风光”
11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12   陇南武都: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13   新天水微评|疫情防控,更要发扬“跟我
14   人民日报点赞天水: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
15   王国先:从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坚决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