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启动玉米制种科技强种行动

21-12-22 19: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王铭禹)甘肃省科技厅日前出台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案,整合科技资源,促进玉米种质资源高质量发展。按照方案,甘肃力争到2025年实现引进玉米优异种质资源200份以上,创制玉米优异新种质200份,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在全国玉米主产区的播种面积达到5%以上。

  这是8月11日拍摄的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四坝村玉米制种基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张智敏 摄)

  据统计,截至2020年,甘肃省玉米制种面积达129.6万亩,产种5.46亿公斤,分别占全国总面积和总产量的55.6%和59.7%。

  甘肃省科技厅介绍,当前甘肃玉米制种产业还存在育种创新能力弱、突破性品种少、核心竞争力不强等不足。根据方案,甘肃省将重点引进玉米优异种质资源,应用超低温等新技术对特异种质资源进行复份保存,支撑种质资源供种分发需要。

  在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种子发芽实验工作。(新华社记者张智敏 摄)

  甘肃将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在玉米育种、玉米繁育、农田土壤(耕地)保育等方面,努力建立起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还将组建甘肃玉米种业研究院、甘肃省玉米育种研究中心、基因编辑生物育种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构建完善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在杂交玉米新品种真实性委托鉴定、玉米分子遗传机理、基因组学等领域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力争在玉米基因编辑育种技术上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创制一批具有市场价值的新品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 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体验“搪瓷艺术展”里的“怀旧之旅” 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体验“搪瓷艺术展”里的“怀旧之旅”
  • 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团队对明代古建筑白衣寺塔“问诊把脉” 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团队对明代古建筑白衣寺塔“问诊把脉”
  •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惠民活动交出满意答卷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惠民活动交出满意答卷
  • 【甘快看】一图详解|@老年人“打苗苗”需要注意什么? 【甘快看】一图详解|@老年人“打苗苗”需要注意什么?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山翠谷挂“金果” 致富增收橄榄油
2   关于做好陕西省西安市来兰返兰人员疫情
3   关于甘肃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
4   【聚焦张掖市两会】张掖:提质增效 绿
5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6   尹弘任振鹤会见舒印彪一行
7   新华全媒+丨手握“金刚钻”,不怕“磨
8   【甘快看】王嘉毅:以新气象新作为新面
9   【聚焦兰州市两会】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
10   【聚焦陇南市两会】咬定青山 谱写改革
11   【聚焦临夏州两会】临夏:凝心聚力迈步
12   【甘快看】明年1月1日起 甘肃省正式实
13   【甘快看】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
14   【甘快看】甘肃定西:新集乡宣讲别样“
15   【甘快说】共同向“啃小族”说“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