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21-12-21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闫兴国 姚伟

  今年来,倪家营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围绕戈壁荒滩大、光照时间长、秸秆饲草丰富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着力打造“倪”字号农特产品,草畜产业已成为该镇优势主导产业和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规划实现产业集群

  南台村村民岩学平抢抓今年镇上规划建设生态养殖示范园区机遇,积极报名修建养殖场,“计划在生态养殖示范园区修6座养殖场,一座占地十亩,一共60亩,每座养殖场养殖规模大约在200头以上。”岩学平说。倪家营镇积极融入省市县产业布局,以“小群体、大规模”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为目标,按照“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的要求,采取统一规划、个人自建的模式,结合高庄荒滩资源优势,在高庄村以北荒滩上分三期规划修建占地485亩的高标准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园,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场10栋,二期工程修建养殖场21栋,已完成供排水管网架设4.3公里、道路硬化1.4公里,防疫通道路面硬化0.9公里,消毒室、兽医室、冻配室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年内可投入运行,累计建成高标准养殖场31栋,存栏肉牛3000多头,实现经济效益2000万元。

  跨区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以前8家人挤在20亩的一个养殖小区,一家最多养二三十头,地方小拉饲草,喂养都不方便。现在搬入新的养殖小区,我们一家占地都30亩,养满能养500多头。养殖场区大了,使用机械也方便,省工省时。”说起入住新养殖小区,倪家营村村民蒋永明甚是称赞。

  该镇按照“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的思路,打破区域限制,鼓励全镇农户积极参与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养殖大户对场区规划进行共同论证、商议。充分考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保要求,单个养殖场占地6000平方米,建设长60-75米、宽14米的双列式高标准牛舍,配套运动场,修建消毒室、青贮窖、堆粪场、化粪池、饲草棚等设施,大力提升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使科学饲养和生态环保有机结合,实现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生态化、循环化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种养销结合实现产业联动

  “以前搞养殖也没有固定的收购客商,由牛贩子上门收购,收入不是太好。自从加入联合社,实行“三联”肉牛销售模式,都是按订单出售,收入有了保障,比卖给牛贩子的价格要高。”倪家营镇养殖大户葛松斌如是说。

  为实现种养销产业联动,该镇在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品牌过程中,整合各示范园内的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联合社,持续推广“三联”肉牛养殖销售模式,逐步实现种养销一体化的循环发展模式。集聚发展“种-养-加”循环产业,以肉牛生态养殖为主导,以合作社为组织单元,充分发挥“饲草银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围绕“秸秆变饲料、粪便变肥料”循环发展模式,实现秸秆、粪便资源化逐级利用和污染物零排放,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持续鼓励扶持养殖大户变营销能人,探索成立服务肉牛产业发展的中介、服务、营销机构,打响西门塔尔肉牛品牌,不断打造“倪”字号肉牛品牌,提高畜产品销售力度,让本地肉牛“养得住,卖得出”,促进全镇草畜产业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老年人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微动画|老年人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 张掖推出“七大冬春旅游特色项目”“八大优惠政策” 张掖推出“七大冬春旅游特色项目”“八大优惠政策”
  • 白银景泰县上沙沃镇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 白银景泰县上沙沃镇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
  • 【陇拍客】冬至日 兰州社区饺子飘香不怕冻耳朵 【陇拍客】冬至日 兰州社区饺子飘香不怕冻耳朵
  • 甘肃出台《规划》 布局“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 甘肃出台《规划》 布局“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
  • 《秦腔通史》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将于明年在甘肃出版 《秦腔通史》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将于明年在甘肃出版
  • 微视频|一生军魂 微视频|一生军魂
  •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引
2   【甘快看】宕昌:“惠民文化下乡”助力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养殖黑猪领
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花椒“订单
5   【甘快看】会宁:描绘农业新蓝图续写发
6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巷道镇:智能
7   微动画|老年人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8   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再出发谱写新篇章—
9   快讯|天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
10   前11个月金昌市共追发农民工工资646.44
11   甘肃省军区帮扶秦安县师山村侧记
12   张掖推出“七大冬春旅游特色项目”“八
13   即将上映!《中国》第二季在张掖取景拍
14   白银市总工会开展一线职工免费健康体检
15   白银会宁县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