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甘肃省军区帮扶秦安县师山村侧记

21-12-21 16:31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扎根在基层 谱写鱼水情

——甘肃省军区帮扶秦安县师山村侧记

  □通讯员 霍一鹏 王小涛 王跟弟 吴志强

  秦安县王铺镇师山村是秦安县最后脱贫的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和以往相比,这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展现在世人眼前。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见证着浓浓的军民鱼水之情。

  走进村子,干净整洁的巷道,美观别致的院落,独具特色的公园,文明淳朴的村情民风。提起这里的变化,村民们个个赞不绝口。 

  师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晓飞说:“他对师山村的帮扶,不仅有资金与物资的帮扶,更在思想观念上改变了村民的意识。有些我们村干部干不了的,人家能现场协调解决掉。”王晓飞口中的“他”就是村民眼中的“大校村民”、省军区转业办主任贾杰。

  2020年初,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确保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甘肃省军区安排从军32年的老兵贾杰总体负责师山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从此,贾杰走出机关,驻扎师山,成为“大校村民”。 

  当被问及对师山村的第一印象时,省军区转业办主任、师山村驻村帮扶队员贾杰如是说:“来师山村的第一夜,倒吹的山风从煤炉的烟筒里反灌进来,吹得满屋青烟,呛得人无法入睡。我披衣而坐,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我来能干什么?我到底该怎么干?这一仗应该怎么打?’为了找到答案,我再次翻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总书记铿锵的承诺、坚定的决心再次鼓舞了我。”

  这一夜,贾杰失眠了。自2017年省军区和省农垦集团对口帮扶以来,师山村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了危房改造、产业帮扶,贫困人口也由最初的489人减少到28人,硬件建设已大为改观,但村里破墙成片,空宅荒弃、草垛乱堆、垃圾遍地、村民精神懒散的场景依然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经过一夜的思索,“行军不打无准备之仗,要干就干,绝不等待”的军人风格促使贾杰到达师山村的第二天便开始了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活动。

  贾杰说:“经过调查,我发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渴望还是很强烈,他们种植果树、打工创收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他们勤劳吃苦、淳朴善良,这一切,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在摸清村情的基础上,贾杰和扶贫工作队反复研究制定了脱贫总决战方案,提出“师山村不但要脱贫,还要高起点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明确了“改造思想再上阵、组建队伍再冲锋、凝聚人心再攻坚、做强产业再出发”的战略思路,这不是口号,也不是标语,这是师山村所有帮扶干部和178户群众向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发起的决战宣言和作战计划。

  贾杰告诉记者:“在我们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发现有的村民不但无感激之情,还在远处指指点点,说我们在作秀;有的村民前来讨说法,因为道路拓宽到他家地边,拒不让步;有的村民堆砌在碾麦场多年发霉的柴草,不许我们清理;有的村民已废弃多年的塌房烂院,不让我们拆除。”

  师山村的落后,不只是因为自然条件,更重要的思想观念上的封闭和落后。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思想不换,一切都是枉然。为了真正扭转群众思想,点燃大伙的斗志,贾杰和帮扶干部、村干部多方行动,依靠正直能干的人、争取观望的人、感化顽固的人,想方设法聚拢人心。

  贾杰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动情地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当我们把工作做到家,老百姓心里的疙瘩都能解开。军民融合,最重要的是融心。作为一名军人,尤其是驻村帮扶干部,我虽是农民的儿子,但要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除了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喝得下他们熬的罐罐茶,拉得住他们粗糙的大手,还要干得来他们繁重的农活,听得进他们的愁苦悲欢,懂得他们的辛酸快乐。”

  谈及贾主任驻村帮扶这件事,师山村村民邵存正说:“看贾主任是省城的大干部,却天天在咱村里下苦,人变得又黑又瘦,手破了止住血继续干,作为主人,我们坐得住吗?”

  在贾杰等一班人的带领下,师山村开始了以村主干道沿线、村内巷道、村党群服务中心、农村院落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全村上下形成了驻村干部冲在前面干,群众跟在后面干,最后变成了争先恐后干、齐头并进干的大干快战景象。

  打赢了基础设施战,还有产业攻坚战。为了找准“贫”根、开出“富”方,变“补偿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师山村提出了在农业产业化上打一场持久战、长远战的发展思路。甘肃省军区和省农垦集团为师山村丰富产业门类,引进优质果树,开辟试验田,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农产品加工销售扶贫车间,接通了快递物流,并在驻兰干休所设立师山村扶贫产品专柜,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推销。

  今天的师山村,设施齐备,亭台掩映,果园遍山,村美人和,绿色宜居,已经形成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军民共建”的乡村治理创新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推出“七大冬春旅游特色项目”“八大优惠政策” 张掖推出“七大冬春旅游特色项目”“八大优惠政策”
  • 白银景泰县上沙沃镇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 白银景泰县上沙沃镇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
  • 【陇拍客】冬至日 兰州社区饺子飘香不怕冻耳朵 【陇拍客】冬至日 兰州社区饺子飘香不怕冻耳朵
  • 甘肃出台《规划》 布局“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 甘肃出台《规划》 布局“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
  • 《秦腔通史》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将于明年在甘肃出版 《秦腔通史》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将于明年在甘肃出版
  • 微视频|一生军魂 微视频|一生军魂
  •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
  • 【甘快看·图解】老有所养 幼有所育 十四五兰州这样做! 【甘快看·图解】老有所养 幼有所育 十四五兰州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推出“七大冬春旅游特色项目”“八
2   即将上映!《中国》第二季在张掖取景拍
3   白银市总工会开展一线职工免费健康体检
4   白银会宁县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增长
5   白银景泰县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班
6   白银景泰县上沙沃镇按下人居环境整治“
7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主题考察采
8   白银景泰县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
9   白银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10   【陇拍客】冬至日 兰州社区饺子飘香不
11   白银靖远县召开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推进会
12   市领导在会宁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13   图解|干货满满!2022年 甘肃省经济工作
14   兰州市城关区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
15   甘肃推冬春“丝路游”礼包 引客享大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