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园区+走教”按下教育发展快进键 | 义务教育均衡

21-12-20 21:59 来源:直播天水 编辑:李红军

  秦安县位于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素有“羲里娲乡”之称,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现辖17个镇,428个行政村,8个社区,县域总面积1601.6平方公里,总人口58.2万人。这里山大沟深,边远山区教学点布点多、班级规模小、师生留不住、教育质量偏低等困境,影响着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了破解农村教育的发展难题,秦安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农村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5年率先在陇城镇建成集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的教育园区,创新“园区+走教”的办学模式,有效解决乡村教育的发展难题,成为拉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建设教育园区集群

  破解乡村教育难题

  秦安县教育园区建设按照“整合资金、统筹建园、巡回走教、资源共享”的总体构想,通过“财政资金拿一点、项目资金整一点、社会人士捐一点”的方式,首先于2015年9月建成集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的陇城教育园区。

  为了让这一改革模式惠及更多的学生,该县在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的基础上,按照分步有序推广的思路,进一步拓展教育园区的体量和空间,着力打造多点辐射的教育园区集群,陆续建成了莲花、安伏、五营等3个教育园区并投入使用,目前4个园区服务于4个镇99个行政村85所学校,受益群众14.5万余人、学生1.04万人,占全县农村小学生数的17.1%。4个教育园区均实行与学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学区主要行使行政职能,园区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下设综合办公室、教研教改中心、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等3个管理分支,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高效运转。园区管委会根据学校布局和学科需求,以中心小学为主体,与全镇各小学和教学点建立教师互动联合体,实行“小学教师集中在园区统一食宿、小学教师由园区统一调配、学科教师实行统一走教、教师走教由园区校车统一接送、各校课程由园区统一安排、教研教改等活动由园区集体组织统一研修”的“六统一”运行模式。

  乡村教育要留住学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最根本的是要留住教师。焦佩佩是莲花镇教育园区的青年教师,2012年入职,今年3月在园区分到了一套71.3平方米的公寓楼。“房子很宽敞,不用交租金,只需承担水、电、暖费用,搬进来后心里有满满的幸福感。”焦佩佩说。

  秦安县建设教育园区集群的举措让乡村教师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前景和希望。五营镇教育园区主任宋文强介绍,园区建设规划超前,现占地88.88亩,可容纳1000余名学生就读,学生宿舍楼、食堂和运动场、教师周转宿舍楼等附属设施齐全,目前镇中心小学已经进驻园区运转,还为镇初中预留了足够的建设空间,为今后实行大学区制奠定了基础。

  “通过建设教育园区集群,园区之间形成竞争,缩小了学校之间、师生之间的差距,拉动区域教育的整体发展,促进了教育公平。四个教育园区像四根梁柱稳固了全县义务教育的基石,成为提升全县乡村教育质量的重要支点。”秦安县教育局局长宋侃高兴地说。

  创新“双走”模式

  培育乡村教育新的增长点

  “走教”模式是秦安县教育园区的“重头戏”,4个园区通过创新“ 学生不动教师动”和“教师学生一起动”的“双走”模式,确保学生就近接受良好的教育。

  教师“走教”模式是“学生不动教师动”,教育园区根据全镇学校校点分布和交通状况,确定“走教”线路,每条“走教”路线配备专车,为教师到各山区教学点上课“摆渡”。早上从园区统一乘车到教学点,晚上再从教学点接回园区。“教师学生一起动”是教师到一个相对集中的学校送教,每周两个下午,园区把微型教学点的学生用校车接送到教师送教学校一起上课、参加社团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微型教学点的学生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一起参加活动,展示才艺,互相交朋友,增强了教学点孩子的自信心,开阔了眼界。

  “湫果坪教学点的两名孩子由校车接送到两里外的高楼小学参加活动,一个学期下来,家长表示孩子变得活泼了,也爱学习了。” 莲花镇教育园区主任王军玉说。

  强化教育教学

  促进乡村学校内涵发展

  “教育园区聚合了全县人、财、物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园区硬件建设完成后,必须把工作重点转到抓学校内涵发展上来,通过‘园区+走教’模式的推广实施,使优质教育资源的潜力和活力得到释放,从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真正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秦安县教育局副局长袁岳平说。

  莲花镇教育园区重视学校薄弱学科建设,园区针对各校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薄弱学科给“走教”教师压担子、定任务,平时加强督查,将“走教”教师的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全学区所有小学和教学点开齐开足课程的基础上,所任学科的质量有提升,学生有进步,学校有变化。陇城教育园区加强教学细节管理,针对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园区定时召开专题教研会、班主任管理经验分享会、校长管理经验分享会、小班教学展示分享会,经常开展同课异构;园区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和个人空间,将优秀教学课例、教学叙事、教学课件等资源及时上传教学资源网,便于各基层学校教师交流互鉴;平时园区管理者实行推门听课,随时抽查教师教学情况,每年临近期末园区组织作业展评,并把作业质量作为教师工作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教研着力,教学才能有力。秦安县各教育园区紧紧牵住以教研促教学这个“牛鼻子”,开展高频度、多层次、接地气的教研活动,为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安伏教育园区教研中心探索开展基于具体问题的分学科小教研活动,每周面向一线教师收集近期教学中发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问题确定活动主题和参与研讨教师。教师对征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筛选出几个重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教研中心将研讨成果在全学区分享,并制作量化实施表,各教学点先进行一个月的实施,对实施情况进行量化检测,教师结合活动实施情况撰写教育小故事,学区根据实施检测情况进行二次修改完善,在全学区推广实施。“小教研坚持问题导向,切口小,针对本学区某个学科的一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既能检测教师的教学情况,又能关注到教学点和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学区内学校和学生的共同进步,最终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安伏镇教育园区主任李文斌对小教研活动的推进充满信心。

  “以教育园区为枢纽、以教学点为辐射点、以服务人口为覆盖面、以学生健康成长为发展目标的‘走教’模式,高度关注薄弱学校、弱势群体、薄弱学科、薄弱环节,补齐了乡村教育的短板,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了区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的支点。”秦安县县长王龙强说。

  【来源:直播天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 “丰收了·游甘肃” 五大优惠政策六大系列活动迎客来 “丰收了·游甘肃” 五大优惠政策六大系列活动迎客来
  • “新年新衣”迎来爱心伙伴 冬日送温暖让爱多一度 “新年新衣”迎来爱心伙伴 冬日送温暖让爱多一度
  • 【甘快看】甘肃灵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交出平安建设“新答卷” 【甘快看】甘肃灵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交出平安建设“新答卷”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供销社组织企业参展冬交会签约64
2   天水综试区首单跨境电商B2B(9810)出
3   列席政协天水市八届一次会议的人员在分
4   王彦军:奋力建设山川秀美幸福美好新天
5   李继明: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 为奋
6   【两会进行时】宋勇委员:发挥龙头带动
7   【两会进行时】计卫珍委员:让“双减”
8   【两会进行时】李永超委员:加强环境综
9   【两会进行时】汪莉娜委员:加强文化保
10   【两会进行时】雷雅斌委员:建立多元投
11   人报甘头条|甘肃天水:“扶贫车间”变
12   图片新闻 | 天水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人
13   【快讯】政协天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
14   清水县旺兴村:产业路连通致富路
15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