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快看】新华全媒+|椒红山乡勾出幸福“等高线”

21-12-16 20:09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正武

  隆冬时节,走进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郭河乡,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从山脚延伸到山顶,勾勒出一道道幸福“等高线”,郭河人家便“镶嵌”在四周山坳里。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郭河乡(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摄

  椒红山乡,圆梦小康。郭河人家世代“蜗居”在大山深处的16个村庄,广种薄收,贫困程度深。但是产自郭河的“大红袍”花椒因色红粒大、香味浓郁享有盛誉。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郭河乡积极引导扶持群众扩大花椒种植面积,使花椒产业成为富民增收主导产业。郭河乡党委书记王文团说,截至目前,全乡种植花椒2.7万多亩,其中挂果面积1.5万余亩,年产花椒150万斤左右,农民人均花椒收入过万元。原是农户田边地头护坡林木的花椒树,如今变成郭河群众圆梦小康的“摇钱树”。

   

  12月7日,郭河乡营寨村村民杨利红和妻子在田间管护花椒树。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摄

  产业兴旺好留人。近日,记者在郭河乡营寨村看到,村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给花椒树涂白、剪枝、松土,其中不乏年轻人身影。30岁的杨利红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打工,近两年返乡种植花椒。

  “花椒树修剪好了,结出花椒颗粒饱满,颜色好。”在参加了4次乡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后,杨利红很快成长为村里管护花椒的“后起之秀”。今年他家收获了1700斤花椒,目前已经以每斤52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了一半。靠着花椒收入,家里年年有存款。杨利红计划春暖花开时带着父母坐飞机一起去旅游。

   

  12月7日,杨利红展示今年丰收的花椒。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摄

  山路弯弯,串起万亩椒田。光秃秃的荒山土坡有了花椒树,夏天一片绿,景色宜人生态美;秋天满山红,椒香浓郁收成好。贫瘠山乡变身幸福椒乡。

  沿着山坡上一条小路,步入村民杨秋红家中,两幢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十分气派,水泥硬化的院子里,一尘不染,房间整洁干净,宽敞浴室和卫生间里都贴上了瓷砖。生态宜居,生活更美。

  王文团说,杨秋红家并非个例,2020年甘肃省脱贫攻坚普查郭河时,其他市州观摩团代表感慨,郭河农户新住房不仅修得多而且整洁,洗浴设施俱全,完全不像山村。

  花椒采摘期短、劳动强度高,每当花椒成熟时节,附近县区的妇女们便蜂拥而至,化身心灵手巧的“采椒娘”,她们与郭河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确保花椒颗粒归仓。近年来,随着郭河花椒产业不断壮大,郭河人家便着手改善人居环境,用宽敞明亮的屋子和现代化的设施犒劳自己以及一同辛勤劳动的“采椒娘”,共享脱贫的喜悦。

   

  12月7日,脱贫户杨刘林和妻子陈坡英在自家院子里笑容满面。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摄

  脱贫后,郭河人家祈愿人丁兴旺、邻里和睦、生活更美满。54岁的营寨村脱贫户杨刘林今年格外开心,一是花椒丰收,二是儿子即将成婚。

  他迈步上楼打开一间房门,椒香扑鼻,一袋袋花椒堆积如山。这是他攒了3年的花椒,市场价格约8万元。厨房里炉火映衬下,杨刘林的妻子陈坡英的脸上红彤彤的。“这些花椒就是给孩子结婚用的,现在终于派上了用场。”杨刘林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株株花椒树,是郭河人家走向更好生活的底气。王文团说,今年郭河乡开始实施花椒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美好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就在眼前。(记者郎兵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12市州“两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
2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3   甘肃漳县:冬日党参晾晒忙
4   买房10多年办不了证?兰州着力破解“房
5   甘肃“侨”接数字经济资源共建丝路“科
6   传承敦煌文化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7   手绘长图|1321厘米 看大河的“圆梦之旅
8   搭乘中欧班列抵达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
9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转移中心数字经
10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11   酒泉肃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
12   酒泉市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
13   酒泉市被中央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14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
15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州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