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抓住“衣领子” 激发新活力——陇南整市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扫描

21-12-16 09: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抓住“衣领子” 激发新活力

  ——陇南整市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扫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近年来,陇南市把电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工程,整市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探索出了西部贫困山区利用电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陇南市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电商扶贫示范市”。

  逆势增长 电商激活消费市场

  走进宕昌县兴化乡郭家庄村“七星黑猪”腊制系列产品加工车间,肉香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忙着将腌制好的腊肉装箱、打包、发车,车间里呈现一派复工复产的喜庆景象。

  兴化乡党委副书记曾坤面带笑容地说:“这里的黑猪腊肉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鲜美,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赞誉。我们依托建成的恒温库,实现了反季节销售,特别是到了元旦、春节等我们的腊肉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火爆,腊肉制品供不应求。”

  据悉,前不久,兴化乡复工复产后首批4000斤腊肉订单,已通过一辆辆邮政快递车销往天津等地。

  今年,借力“双十一”、“双十二”,陇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电商将产品卖到全国。直达境外的“大循环”和自产自销的“内循环”在激活本地市场的同时,带动陇南消费市场全面升级。尤其在“双十一”当天18∶00,该市累计成交9997.08万元,同比增长74.04%,其中电商平台销售29382单、6345.21万元。

  “我们从10月底开始,就全面进入‘双十一’‘双十二’引流阶段,除传统发放优惠券、让利促销外,还顺应电商新业态,培育网红主播,对接市内本土网红。”成县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武强说。

  “‘双十一’‘双十二’,陇南电商围绕‘同心战疫,携手助农直播’开展系列促销活动,筹措100万元支持1688、淘宝、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及自建平台,陇南电商异地配送中心等全网商家促消费、促销售。同时充分发挥直播矩阵的作用,组织100多名直播达人助农直播,供应链公司、服务企业分别做好优惠和售后保障。”陇南市电商局副局长王润雪告诉记者。

  不止今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陇南充分利用近几年夯实的电商基础资源,危中寻机,抢抓新兴产业布局,大力开展同城配送工作,全市自建同城配送平台66个,累计配送386.5万单3.4亿元,服务群众1158万人次。截至目前,陇南市累计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220多亿元,带动15万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增收贡献额达到930元。

  “品牌”更亮 电商拓宽销售市场

  走进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一打开花椒储存冷库的门,鲜香的麻味扑面而来,“旁边这些包装好的花椒,是在1688平台上接的单,要发往成都的。”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瑞介绍到。

  除了技术,武都花椒的崛起得益于高效的电商。依托“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武都区鼓励41家花椒合作社的1688网店入驻“产业带”,借力发展网上大宗散装货交易。许多合作社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上提供单品供货、开展直播,电商全面拓宽了当地花椒的销售渠道。

  花椒销售市场的全面拓展,让武都花椒走得更远、牌子更亮。目前,武都区20多家花椒经销商与海底捞、老干妈、重庆德庄等大型餐饮企业建立了供销关系,稳固拓展销售市场。并通过国际火锅联盟打开国际市场,千余吨武都花椒源源不断销往日本、韩国、美国、德国。

  武都花椒只是陇南“山珍海味”通过电商,走出大山、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近年来,陇南市紧紧围绕“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农业特色产业和消费需求,研发生产适销网货65类3600余种9000余款,重点打造提升礼县苹果、武都花椒、橄榄油、成县核桃等一批知名网货品牌,用销售活三产促二产带一产,供应链水平不断升级,倒逼产业提质增效,有效解决了“有产品无网货”的问题,形成了电商与产业同步发展的良性互动。

  着眼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陇南采取线下线上多种市场营销方式,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花椒、核桃、中药材、苹果等产销对接洽谈会,订单种养、专营实体店、“陇货入青”“产业+农户+合作社+网店+平台+市场”机制,“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体系,1.4万家各类电商经营主体,为陇南构建了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让陇南实现了农特产品由“提篮小卖”到“热卖全国”“网销世界”的华丽转变。电商扶贫“陇南模式”在2020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形成“陇南共识”发布世界。

  如今的陇南,以强劲的发展韧性,探索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新山珍海味 助共同富裕”之道,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营造更加美好的发展环境,打造更加宽广的高质量发展前景。

  物流更畅 电商打通循环端网

  “今年疫情期间,陇南电商平台武都端创新开展‘个十百’网格化配送模式,即一个陇南电商平台武都端总分拨中心+10家社区服务店+近100家快递、外卖配送专区服务点。从疫情期间,我们配送了5800多单销售额达到560多万元。”陇南电商平台武都端负责人庆小爱笑着说,这里面就有武都鱼龙的洋芋10吨、石门的大白菜3吨、宕昌的西红柿、康县的香菇、西和的大白菜……

  社区店虽小,却涉及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联通了从种植端到消费端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九县区联动的供产销产业链,包含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配送的全产业链和前景大好的未来。

  为更好服务全网,今年“双十一”、“双十二”活动,陇南市电商局指导各企业积极行动,备足货源,及时对接供应商和服务商,邮政等快递配送企业主动作为,确保城区客户下单30分钟送达,市内客户36小时送达,市外48小时内发货。

  陇南大力提升电商平台、农特产品知名度、影响力的同时,不断完善同城配送“三端(生产端、平台端、配送端)两线(供应线、配送线)”建设,打造陇南电商升级版。完善的物流网络,是“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的桥梁。激发了经济发展内生活力,畅通了经济内循环,陇南电商同城配已成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防疫救灾和“六保”“六稳”的有力抓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梦敦煌》展示中华文明底蕴 《人民
2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酒泉市党建
3   定西:数字赋能 公共资源交易开启智慧
4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
5   伍修权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
6   加快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7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
8   乌玛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段可研报告获
9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
10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
11   从住毡房到住别墅——阿克塞县县城搬迁
12   兰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12月21日召开
13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
14   甘肃省将开展“千企万店促消费”活动
15   金昌:聚力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