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聚力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

21-12-16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稳中求进开新局】

  金昌:聚力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镍都报记者 高嘉蔓

  金昌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三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地区。

  依托金川集团公司丰富的镍、铜、钴金属资源及原材料优势,金昌市联手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千亿级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已形成镍铜合金加工材料、电工材料、电池材料、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制品、电镀材料、贵金属材料、高纯金属等新材料产业链,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已成为金昌经济新的增长极。

  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金昌市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减少和开采难度的不断加大,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严峻的发展形势倒逼出新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成为今后金昌产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

  有色金属新材料,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从发现我国第一座镍矿的那一刻起,金昌就天然地具备了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优势。

  为了使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金昌市委、市政府与金川集团公司共谋合作机制,以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为突破口,科学布局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深加工产业链,努力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集成推进千亿元园区建设。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聚集产业发展要素,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具有金川特色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按照规划,到2025年,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产量将达到180万吨,预计实现产业产值860亿元。

  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是市企融合、共同发展的“大合唱”。围绕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和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的重点产业链,利用金川品牌优势,立足现有产业优势,金昌市和金川集团公司共同谋划联合招商计划,完善联合招商推介项目清单。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联合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引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促成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建设。

  2021年,金川集团公司3.5万吨电镀用高端镍盐、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原料制备二期、德通国钛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兴佰钛业40万吨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等一批质量高、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产业链延伸加速、高端化趋势明显。1至9月,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实现产值299.6亿元,同比增长37.8%。

  为服务好入园企业,金昌经开区坚持“龙头引领、配套跟进、补链成群”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金川集团公司建立服务民营企业诉求联动办理机制,以“共商、共创、共享、共赢”为理念,通过部门、单位联动协同,提高响应速度和办理进度,做好招商、安商、扶商、惠商的全流程服务。

  科技创新是杀手锏

  在兰州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昌分公司的车间,记者看到:28台反应釜一刻不停地运转,一包包镍钴锰氢氧化物从流水线下来,整装待发。这是一种黑色的粉状物,别看它其貌不扬,它可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手机电池的正极原材料。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贺建军告诉记者,其他企业一个反应釜一个周期最多生产50吨产品,他们可以生产70吨产品。

  新材料,贵在“新”字,与传统材料产业进行比较,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密集、研发资金投入量大、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是不二法门。为了赢得竞争先机,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在钴冶金及锂电池材料的技术、工程领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型专利共计80余项。

  为精准攻克企业的技术难题,金昌市建立了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咨询专家库,围绕产业链发展实际,与链主企业共同找准产业链发展难点,积极对接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专家库,精准邀请高校和企业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并确定首席专家顾问,形成每条产业链至少有一所高校、省内知名企业支撑的发展格局和定期对接的良性互动机制。

  今年上半年,金川集团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8家科研院所、兰州大学等14家高等院校、酒钢集团公司等15家大中小企业,组建了“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金昌市还联手金川集团公司共建共享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科研基础设施、科研仪器、中试线、专利基础信息向园区企业开放服务管理办法。依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院士工作站、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室,引进“候鸟式”高科技人才,为园区提供智力支持。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引导园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院士、下游应用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分产业链、产品链组建科技创新联盟,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依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对接国家和全省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在有色金属延伸加工、新材料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技术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积极构建开放式引技引智引才模式,重点引进一批在基础原材料研发、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增强企业的研发实力,提升金昌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 任振鹤会见杨长利一行 任振鹤会见杨长利一行
  • 甘肃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召开 吉林尹弘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召开 吉林尹弘出席并讲话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大会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感受“黄河明珠”的独特魅力——央视财
2   兰州上榜“最具魅力特色目的地”和“最
3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
4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
5   甘肃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
6   甘肃省第五十一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
7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好“先发力、带
8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9   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10   金昌: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11   兰大学子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12   【兰山论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13   疫情防控 武威古浪残联在行动
14   “人不死,账不烂!”2500元老人惦记9
15   永登县:探索特殊儿童关爱服务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