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21-12-16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12月1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健全我省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通知》明确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各地可根据实际适当扩大保障范围,不得缩小保障范围。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满足两者任一条件即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通知》要求,以市(地级市或自治州)为单位统一启动或中止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不得下放至县区级。当达到启动条件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中止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价格临时补贴具体标准由各地按月测算,测算方法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城乡低保标准×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并四舍五入取整。未编制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市、州,可采用周边情况相似的市州指数数据。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时,根据市、州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变化情况合理确定指数数据,最低不低于各市州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平均值。按照不低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原则,全省统一设定价格临时补贴最低标准为农村每人每月20元、城镇每人每月30元,各地实际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不得低于全省统一最低标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