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数字赋能 公共资源交易开启智慧新篇章

21-12-16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定西:数字赋能 公共资源交易开启智慧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刘佳丽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导向,竭尽全力解决群众诉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发展。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近日,一场“不见面”工程项目准时开标,不到15分钟,开标顺利结束。“自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实施电子招投标以来,原来需要2到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通过网上提交资料,2个小时内就能完成项目注册、场地预约、发布招标文件和招标公告,在人力和时间上大大节约了工作成本。”甘肃中昱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心怡说,“以前,这个时间开标区里挤满了投标人,现在看起来‘冷清’了,却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全程线上交流互动,投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开标全过程,真正实现“交易零距离、投标无障碍”。

  “我们通过大力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不来即享’,实现所有服务事项‘网上办’。今年以来,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不见面办理’服务事项近2万件,投标人‘零费用’就可以完成网上投标。节约人力成本约3.2万人次,节约综合交易成本近8000万元,网上开标率达100%。”技术信息科负责人张鹏程说。

  用“数字化”赋能交易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这是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由“全流程电子化”向“全过程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给力举措。

  推行“电子保函”为企业“松绑”

  一份小小的“电子保函”,为正在参加投标的史晓亮带来了大大的“福音”。

  史晓亮是甘肃平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直参与工程招投标工作,除了来回奔波,最让他头痛的是招投标中一笔笔数额庞大的“投标保证金”。

  据了解,以1000万元的项目为例,投标保证金一般达20万元。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投标保证金数额大,造成公司资金占压比较严重,资金周转困难,不利于公司多地投标。自从使用了电子保函以后,对企业的减负效果立竿见影,大大减轻了现金周转压力。”史晓亮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子保函”的知晓率,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门户网站、电子服务系统、工作群等大量推送电子保函的使用通知和说明,科技赋能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运行以来,开具电子保函900多单,释放沉淀资金6000余万元。

  提质增效开辟“绿色通道”

  “您好,我们现在开通了网上办理模式,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在线质疑及招标人(代理机构)在线回复等操作,开标过程全程网上进行,全程留痕。”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工程项目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辛向东在电话中向咨询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除了便捷的咨询服务,中心还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为交易主体办事更加流畅便捷,实行证明事项承诺制,取消交易过程中各类证明材料24项,累计取消投标报名等事项5个,取消代理资格审查表、规划许可证等受理要件19项,删减合并前置条件和重复提交事项9个。

  今年上半年,中心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更加优化了容缺受理、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错时延时服务等服务措施,通过提前介入、提醒办理、跟踪服务等方式,压缩进场交易时间,助力项目加速落地。2021年,项目进场交易周期同比下降6.5%。

  “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我们这个‘店小二’做得好不好,服务对象说了算。”正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朱殿铖所说,解决服务对象的实际问题和急难愁盼,就是推动事业发展的衡量“标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云瞰中国丨越夜越美丽!黄河楼、水墨丹
2   韭黄开镰啦!黄土高原上的冬日丰收节
3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4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
5   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
6   早期的飞天长啥样?甘肃发现一幅完整北
7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
8   兰州西固 韭黄丰收
9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10   甘肃省百余名高校辅导员齐聚兰州受“训
11   全国宁养项目工作评估 兰大一院荣获第
12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评全省慈善领域突出贡
13   甘肃电力年售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
14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15   甘肃新能源建设快马加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