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文明交汇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21-12-15 19: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辑:杨颜如

  “敦,大也。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唐人李吉甫编撰《元和郡县图志》中如是说。敦煌是世界四大文明交汇地,境内史前文化、边塞文化、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丝绸之路文化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民族文化资源宝库,堪称华夏文明的地理坐标。近日,人民网多语种报道团队走进敦煌,探索这颗丝路明珠的神秘魅力。

  筚路蓝缕描绘传奇 莫高精神代代传承

  大泉河水奔流千年,见证了莫高窟的兴衰往事,也见证着莫高精神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70余年来,敦煌研究院在这片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厚土上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代代莫高窟人筚路蓝缕,以赤忱初心书写出莫高精神。而莫高窟人不只是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也是无数甘于寂寞的奉献者,我们或许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刘涛在工作现场。人民网 吕强摄

  “我从1986年开始在莫高窟工作,今年已经35年了。”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刘涛说,“辛苦是肯定的,洞窟里面气温比较低,有时候也比较脏。但是最终把破败的遗迹修复以后,成就感特别强。看到最后的成果,前面吃的苦都是值得的。”

  正是刘涛这样的莫高窟人,将莫高精神代代传承。究其起源,或许早在千年之前,莫高精神就渗透于莫高窟人的骨血之中。

  “莫高窟这些真正的绘画专家,没有留下任何自己的东西。”在修复工作中,刘涛从未停止过对古代匠人技艺的赞叹,也不时在陷入深思后感慨,“古时候的技师留下了杰出的作品,却都没有留下名字。对我们来说,留下名字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它修好,一代代传承下去。”从古至今,是数不清的莫高窟人用虔诚的心,在烈日沙尘、风霜雨雪中创造了恢弘的遗迹,也正是敦煌凛冽的风,磨砺出莫高窟人虔诚的心。

  光热发电助力“双碳”目标 “一带一路”合作创新机

  阳光,或许是沙漠和戈壁最不缺的东西。如今,在敦煌的茫茫戈壁上,阳光给了我们另一种关乎未来、超越想象的答案。

  敦煌向西约20公里处,被称为“超级镜子发电站”的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戈壁滩上闪耀。电站内的1.2万多面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着260米高的吸热塔,镜场总反射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设计年发电量达3.9亿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是我国目前建成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内景。人民网 彭昱凯摄

  在敦煌这片土地上,现代科技的起源也在历史中有迹可循。“这个项目的技术原理是凹面镜,我们祖先3000多年前就已经在大量使用这种技术。”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说,古代的“阳燧”即是如今光热电站的起源。“这种技术不只是简单停留在故事里面,现今已经有大量的出土文物。从文字记载来看,当年它被用来起火。我们现在的大型技术的原理相同,只不过用了很多现代化的设计工具、制造工具和控制技术。这实际上就是老祖先运用太阳的一种智慧,我们只不过用现在的技术来放大,这是对祖先技术的一种传承,也是现在科技的一种发展和应用。”

  “太阳能热发电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因其良好的储热性能和类似于火电的电力品质,对构建新能源电力系统至关重要。”黄文博认为,作为一种清洁电力,光热发电将在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中扮演重要角色。

  敦煌适宜的气候和地形地貌,为光热电站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地方也同样具备这种条件。“敦煌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又是一个国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机遇’,把这项技术带到全世界进行推广。未来我们会在更多太阳能充沛的地方进行合作,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运用上清洁稳定的能源。”黄文博说。

  丝绸之路咽喉重镇 文明交汇传播中国故事

  丝绸之路开通后,以丝绸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明,冲破了大漠冰峰、火洲风库的地理阻隔,开始向西域及中亚西亚各国传播。敦煌,丝绸之路的咽喉,是四大文明的交汇地,是中西交往的历史见证。

  自张骞通西域后,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建立敦煌郡以来,敦煌就是一个多民族并存、多元文化共处的地区。亚欧大陆诸文明及多重交通网络在此交汇,是中国一体多元的区域文化重镇,也是古代中国与世界文明交往最频繁、影响最深远的地区,被誉为“华戎所交大都会”。也正是在此,孕育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悬泉置、玉门关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站、关隘,留存的大量丝绸、纸张、铁器等文物,见证了丝绸之路上中西经贸交流的兴盛,构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多民族生活画卷。“这些遗产真正体现了自古以来我们国家强大的治理能力,和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大国责任和担当。”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说,“敦煌文化的确在古代传播了中国声音,讲述了中国故事,成为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地实至名归。”

  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敦煌博物馆供图

  “敦煌博物馆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是因为敦煌文化拥有国际交流的底色。”石明秀认为,文明交流互鉴的理想境界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敦煌文化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谦恭和谐的特质正是这一境界的生动体现。“中西方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交流互鉴,中国的文化和思想也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石明秀说。

  播撒敦煌文化的种子 民心相通“美美与共”

  “做敦煌文创的这几年,我深深感觉到文创产品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莫高窟以至于敦煌文化博大精深,专业度非常高,大部分普通人怎样去触摸这种文化呢?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就是最有效、最直接、最受欢迎的一种方式。”敦煌文旅集团董事、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霞霞说。

  “飞天”元素文创产品。敦煌文旅集团供图

  近年来,文创产品在年轻人中不断走俏,不仅让博物馆等机构一改略显严肃的旧貌,也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我们做敦煌文创产品的初心就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让传统文化产品化、生活化、用品化,真正让文化能够穿在人的身上,用在生活当中。”刘霞霞说。

  “我认为文创产品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把它带到千家万户,带到年轻人心中,播撒敦煌文化的种子。”石明秀认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文保工作者,探索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优质文化产品,是肩上的责任。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让文物、博物馆成功融入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数年来,在文物保护事业中我发现,原来博物馆也能够融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潮中,尤其是得到了年轻一代的关注,这也颠覆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丝绸之路,是一条民心相通之路。文化的传播能够影响到人民的融通,但民心相通不只是文化的交流,还基于彼此欣赏和理解。“我始终认为,文化的传播不仅影响当下,而且一定是跨越时空、全方位的影响。我们注重传播的建设,就是要把敦煌文化深入到国内国际,把饱含文化的正向的产品奉献给人民大众,让文化之美为大众共享。”石明秀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大会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大会
  • 【甘快看】定西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甘快看】定西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文明交汇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文明交汇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 为爱汇聚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相伴过新年 为爱汇聚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相伴过新年
  •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四场专题讲座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四场专题讲座
  • 甘肃新能源年发电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 甘肃新能源年发电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党校培训
2   洮河林区法院新建审判大楼智慧法院信息
3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传
4   定西市商务局:全力追赶发展 确保争先
5   定西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近期重点
6   定西市乡村振兴局专题研讨交流党的十九
7   定西市政务大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8   定西:温卫东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9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
10   【甘快看】定西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
11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国企“十四五”发
12   文明交汇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13   李凤奇同志荣获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
14   【甘快说】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
15   【甘快看】宁县:聚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