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1-10-24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中国甘肃网10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于23日从省文物局获悉,10月21日,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通过十一个主题展区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敦煌研究院参加了此次“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主题展,首次原大、真实、客观、准确展示了莫高窟第57窟整窟三维重建、艺术复原,实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成功营造了身临其境的洞窟艺术氛围。以此为依托在现场集中展出了壁画自动化采集、文物本体关键部位裂隙、塑像稳定性、壁画微变、人为振动、洞窟微环境、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专用设备,同时将敦煌石窟监测预警系统和复原洞窟监测数据进行展示,并以视频的形式对古代壁画保护修复和土遗址保护加固等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

  据悉,此次展览中展示的成果是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敦煌研究院联合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完成的。

  据了解,此次展览首次向公众系统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在“十三五”期间的文物保护科技新突破和取得的成果,展出时间为2021年10月21日至27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 图解|核酸结果查不到? 方法来了! 图解|核酸结果查不到? 方法来了!
  • 24~26日甘肃省自西向东有雨雪降温天气过程 大部分地方气温将持续偏低 24~26日甘肃省自西向东有雨雪降温天气过程 大部分地方气温将持续偏低
  • 【发现最美铁路】山城堡的高铁鸣笛声 【发现最美铁路】山城堡的高铁鸣笛声
  • 远赴7省抓获27人 天水甘谷警方捣毁3处电诈窝点 远赴7省抓获27人 天水甘谷警方捣毁3处电诈窝点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干警“疫”勇当先战一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干警“疫”勇当先战一线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青年志愿者合力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青年志愿者合力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即日起 兰州新区726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即日起 兰州新区726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实施车辆通行管制
2   “重”装上阵
3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4   兰州市级疫情隔离点运行服务管理督查专
5   甘肃省应急厅向疫情防控一线 紧急调拨
6   甘肃省已筛查研判涉疫数据29.8万人次
7   兰州市粮食储备库存充足 成品粮油可满
8   兰州市紧急下拨200万元党费 支持基层一
9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加大
10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
11   10月21日 天水麦积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
12   “甘肃方剂”来了 全省确诊病例已全部
13   10月21日 嘉峪关新增1例确诊病例
14   10月22日0时至24时,张掖甘州区新增2例
15   10月22日0时至24时 兰州新增本土确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