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新能源年发电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

21-12-15 16:35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2月15日电(记者王铭禹)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10日,甘肃新能源年发电量达408亿千瓦时,首次突破400亿大关,约占全省年发电量的26%,成为甘肃省电力保障系统中的一大主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介绍,新能源发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今年煤价高企,常规电源发电能力不足时,为保障华中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系统稳定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中节能(甘肃)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玉门昌马风电场的风机。(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甘肃风、光资源富集,当地全力推进新能源资源开发建设。据统计,2010年起,先后有超过300家发电企业在甘肃布局风光新能源产业。今年6月,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成为“陆上三峡”。截至目前,甘肃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2517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43%。

  新能源发展重在消纳利用。近年来,甘肃省加快完善电网规划建设,提升电力外送能力,目前已经向河南、山东等20个省市开展长期电力外送。其中,通过±800千伏祁韶直流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超800亿千瓦时。此外,通过现货交易、跨省调峰、互济交易等市场化手段,保障新能源消纳。甘肃近两年还加快布局“东数西算”等产业,变“瓦特”为“比特”,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比重。今年6月,甘肃电网新能源利用率达96.6%,再创新高。

  进入“十四五”,在“双碳”目标愿景下,甘肃省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甘肃省发改委电力处介绍,预计到2025年,甘肃省新能源装机总量有望突破8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接近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接近30%。(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新能源年发电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 甘肃新能源年发电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兰州市城关区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培训班开班 兰州市城关区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培训班开班
  •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民勤香菜探路戈壁“创意农业”:从
2   甘肃新能源年发电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
3   农业机械化助力陇南西和县药农增收
4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
5   【甘快看】漳县:“暖心食堂” 让老人
6   【甘快看】金塔:为民实事有“滋味”更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搬”出来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冬闲
9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水美乡村入
10   【甘快看】庄浪:培训送到家门口 果农
11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产业助推生态工
12   【甘快看】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忙
13   【甘快看】瓜州:书香飘“农家” 村民
14   【甘快看】庄浪:让城镇更美 让生活更
15   【甘快看】渭源会川镇:乡村蝶变展新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