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渭源会川镇:乡村蝶变展新颜 浇灌民生幸福花

21-12-15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小刚

  渭源县会川镇干乍村距渭源县城31公里,流域面积8.6平方公里。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475户1959人,有耕地8195亩,人均3.98亩。全村共有低保48户111人,特困供养户16户16人,监测户23户89人,建档立卡户187户810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今年来,村“两委”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有序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基层宣讲接地气,全会精神进万家

  集中会“大宣讲”、板凳会“微宣讲”、庭院会“上门讲”、炕头会“土味讲”……冬日的渭源大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涌动。

  走进会川镇干乍村党群服务中心,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姜国同志正在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姜国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农村发展变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让基层宣讲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打动人心,收获了阵阵掌声。

  “学习全会精神,我备受鼓舞,共产党带领我们脱了贫致了富,我们要把产业发展好,把腰包鼓起来,感谢党的恩情!”一位老党员激动地说,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周围环境也不好,现在路面干净了,房子墙面也白了,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连日来,全村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0场次,撰写学习心得36篇,学习交流 8场次。进一步加深了基层群众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推动全会精神在全村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走访慰问送温暖,浓浓关怀暖人心

  “谢谢叔叔阿姨们赠送给我们精美的书包和文具,我们会将你们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乔家沟小学学生们接过捐赠的爱心物资纷纷感激地说。

  为更好地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12月10日,会川镇干乍村携手渭源县博爱医院及甘肃康淼源商贸有限公司郎诗德服务中心开展“爱心助学,点燃希望”捐赠活动。2家企业为该村乔家沟小学孩子们赠送了书包、文具包和校服,使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了爱生活爱学习的情感和信心。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干乍村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做好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的关爱帮扶工作。

  通过村“两委”前期排查,驻村工作队认真筛选,甄别出特困供养及涉及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共42户并组织全覆盖走访慰问,重点了解生活救助、康复医疗、就学就业、照料照护、安全过冬等方面的情况,为群众送去大米、床单、书包等生活用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人居环境大整治,乡村“颜值”大提升

  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平坦的水泥路连组入户,农家小院收拾得一尘不染……冬日的干乍村显得整洁美丽。

  “以前环境卫生较差,现在垃圾池修好了,党员干部每月带着大家一起打扫卫生,房前屋后变干净了,住起来更舒心。”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干乍村村民范学忠连连点赞。

  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干乍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本着干群齐心多措并举抓整治,标本兼治抓管理的原则,干群齐上阵,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来,共出动机械作业车辆12台次,清理杂草4公里、粪堆40处、柴草垛80堆;河道清理1.2公里,道路两旁覆土3公里,修建小公园小菜园18处;对17户农户的危房进行拆除平整,对4户乱搭乱建的柴草房进行拆除。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干乍村让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动员群众参与,逐步完成“从等待打扫到主动打扫”的形式转变。同时,组织干部定期对村域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特别是对于一些死角死面、屡禁不止的重点地段进行现场调度实施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实现常态化管理。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村民环保意识日益提升,美丽乡村新气象扑面而来。

  产业发展促增收,乡村振兴奔富路

  激发资源要素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来,干乍村持续发展壮大中药材、马铃薯、养殖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保障农民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增加收益。

  该村依托庆丰马铃薯合作社,在提供种薯及技术指导的基础上,签订种植回收合同,打造出500亩马铃薯原原种种植示范基地,有效提升规模化产销能力。

  通过利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今年干乍村带头试种万寿菊500亩,并由村上统一回收出售,持续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沟门社村民苏伟攥着钱激动地说:“通过马铃薯原原种和万寿菊项目,今年的收入比往年要多了不少,多亏了村办合作社带领咱们发展新型产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干乍村产业发展现状只是全县培育富民新产业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县惠民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转变,“赶学比超”蔚然成风,“等靠要”的思想早已被抛之脑后,和谐文明发展之风越来越突显,一个个像干乍村一样充满生机的新农村正在茁壮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兰州市城关区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培训班开班 兰州市城关区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培训班开班
  •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渭源会川镇:乡村蝶变展新颜
2   【甘快看】会宁:念好“产业经”奏响“
3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
4   【甘快看·学习海报】庆阳市委书记黄泽
5   百年百城 甘肃: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
6   百年百城 甘肃兰州:重振制造业 做强特
7   兰州市城关区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培训班
8   【甘快看】靖远:蔬菜大棚促增收 美好
9   【甘快看】徽县:中药材喜丰收拓宽群众
10   第十一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举办 院士专
11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12   兰大一院胸外科智慧病房启用桌面自助机
13   甘肃省陇剧院“陇剧讲堂”开讲了
14   何效祖当选为政协酒泉市第五届委员会主
15   甘肃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