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漳县:“暖心食堂” 让老人“食无忧”

21-12-15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近饭点,漳县殪虎桥镇沙沟台村“爱心食堂”内坐满了前来用餐的老人,刚出锅的炒菜热气腾腾、香气扑鼻,志愿者热情地帮助老人们拿碗筷、打饭、端菜,食堂内充满欢声笑语,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随着农村青壮年外出求学、就业和务工人员增多,农村留守老人规模日益庞大,留守老人用餐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今年以来,漳县殪虎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沙沟台村、东桥村打造两个“爱心食堂”试点,着力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就餐难问题。

  政府支持,让留守老人“食无忧”。民有所盼,我有所管。殪虎桥镇坚持把解决留守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作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在鼓励支持沙沟台“爱心食堂”基础上,又再东桥村建立起了“爱心食堂”。为确保食堂长期运行,殪虎桥镇积极探索推行了“政府投、村上筹、单位帮、能人捐”的工作机制,使食堂运营资金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由镇市场监管所对食堂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确保食堂规范运行、老人用餐安全。

  乡贤助力,让爱心食堂“火更旺”。说起殪虎桥镇第一个沙沟台村“爱心食堂”,就不得不说致富能人、道德模范、漳县雷公峡乌龙头育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连科,史连科走访老人时发现村上的留守老人吃饭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萌生了办老年食堂的想法,让村上的留守老人有口热饭吃,他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依托村上闲置的校舍,办起了第一个“爱心食堂”,食堂自运行以来,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参与,让爱心凝聚“正能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爱心食堂”不仅解决了乡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而且带动了爱心效应,传递出了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正能量,让乡村治理水平温暖升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开展了“党旗飘、夕阳红”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老年人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党员、巾帼等志愿者为留守老人理发、包饺子、打扫卫生、换洗衣物等敬老助老实践活动,弘扬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同时,“爱心食堂”还为老年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和空间,极大的缓解了孤独感。

  据悉,该镇沙沟台村、东桥村两个“爱心食堂”每天为36名老人免费提供三餐,特别是为2名行动不便老人送餐上门。下一步殪虎桥镇将在总结沙沟台、东桥村两个“爱心食堂”经验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村全面进行推广,努力把“爱心食堂”办成群众满意的公益食堂、民生食堂、幸福食堂,让老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通讯员 蔡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崇信:女“猪倌”成了致富带
2   【甘快看】瓜州:为民办实事 化解住宅
3   康县三河坝镇:种天麻走上致富路
4   【甘快看】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产
5   【甘快看】康县:税务局化解群众“办证
6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喜丰收
7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解
8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
9   【甘快看】漳县:巧用“加减乘除”法做
10   【甘快看】宕昌好梯乡:全会精神进万家
11   【甘快看】高台宣化镇:冬闲纳实“千层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丰富群众菜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西芹
14   【甘快看】民乐: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15   中国共产党兰州石化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