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21-12-15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菊

  易地扶贫搬迁,改变的不仅仅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激发了他们的志气、梦想和创造力。

  从搬出穷山沟到开启新生活。“十三五”期间,会宁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紧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个关键词,按照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实施全域统筹规划建设,走出一条“设施配套、资源共享、城乡融合”的扶贫攻坚新路子,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让易地扶贫搬迁真正实现“安置”与“安心”同在,“安居”与“乐业”同行。

  易地搬迁惠民生

  “新房子太赞了,以后我上学方便多了,从家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学校,还拥有了自己的小卧室。”从会宁县杨崖集镇姚坡村搬入天润嘉苑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的贫困户王永利在新北小学就读的儿子吴海齐高兴地拍手称赞。

  王永利原居住在会宁县杨崖集镇姚坡村,山高路险,人烟稀少,想买一袋盐要到几公里外的集镇上,孩子上学往返也要不少时间。“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学校就在家门口,孩子上学方便了,家里人要是有个头疼脑热,医院就在旁边。”王永利笑着说,这里上学不需翻山越岭,看病不需舟车劳顿。

  安居与乐业并重

  乐业才能安居,稳定就业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必答题”,也是搬迁安置地各级党组织的发力方向。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陈河林一家从土门岘镇搬到了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搬到县城之前,她家也有过顾虑,怕没有一技之长一家人过不上好日子。

  小区繁花似锦、楼房宽敞明亮,新居水电已通……陈河林跑去安置小区瞧了瞧。这一瞧,她彻底放了心。“政府把最好的地方给我们住,当然要搬!”“从家到车间,走路只需10多分钟,每月都有工资,丈夫也在家门口建筑工地打工,赚钱顾家两不误,日子越过越好了。”如今在扶贫车间上班的陈河林,有了工作,心里也踏实了。

  搬出大山天地宽

  从大山深处搬进安置小区,从土坯房搬进新楼房,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朝八晚五按时上下班,会宁县的大批易地扶贫搬迁户悄然开启了“新活法”。“十三五”以来,会宁县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自主创业安置一批、扶贫车间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按照国企招聘优先、县内企业招工优先、有组织劳务输转优先“三个优先”的原则,坚持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搬迁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力夯实脱贫根基。

  “我们加大了对易地搬迁点周边乡村就有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的政策支持,对易地搬迁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进行定向订单式的培训,先后对易地搬迁点开设手工编制、牛肉拉面、挖机、电焊等专业,确保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达到持续增收。”会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股股长张廷魁介绍道。

  住上好房子是第一步,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标。据统计,十三五”时期,会宁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28户13467人,建成集中安置点19个,全县2828户13467人搬出了“穷窝窝”,住进了安居房,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从山沟到楼房,从苦日子到好日子,易地搬迁,造福了百姓。如今,在新家园里,群众日日享受天伦之乐由梦变为了现实。一张张笑脸、一段段欢乐时光,都是会宁县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的幸福印记,每个新家园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崇信:女“猪倌”成了致富带
2   【甘快看】瓜州:为民办实事 化解住宅
3   康县三河坝镇:种天麻走上致富路
4   【甘快看】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产
5   【甘快看】康县:税务局化解群众“办证
6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喜丰收
7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解
8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
9   【甘快看】漳县:巧用“加减乘除”法做
10   【甘快看】宕昌好梯乡:全会精神进万家
11   【甘快看】高台宣化镇:冬闲纳实“千层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丰富群众菜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西芹
14   【甘快看】民乐: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15   中国共产党兰州石化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