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雪落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21-12-12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雪霁的午后,当你站在石羊河岸,眺望着无际的白茫茫戈壁、回首近处雪地间若隐若现的田垅,尤其在石羊河最美的一段蔡旗镇。如果说石羊河是武威人民的母亲河,那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就是石羊河上最美的新娘。

  大河奔流。世界上每一个大的文明,都是河流孕育的奇迹。西亚的两河流域,非洲的尼罗河流域,印度的恒河与印度河流域,我国的黄河与长江流域,文明的脚步与流水的脚步相伴而至。千百年来,石羊河孕育了武威汉唐文化、五凉文化、佛教文化……岁月如歌,石羊河承载着武威文化和武威人民创造历史的脚步一路奔流。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民勤县城以南30公里处,南起洪水河桥、北至红崖山水库北缘,南北长31公里,东西间于0.6-3.5公里之间,总面积9.26万亩。2012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等4个功能区, 总投资10亿元。

  湿地公园所在区域是石羊河进入民勤后,唯一由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形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处于民勤盆地的核心区域,保存着民勤境内较为完整的植被群落和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资源。区内空气清新,水资源丰富,环境质量良好。湿地公园内湿地面积3233公顷,水源充足,湿地率达52%。以河流、灌丛、沼泽为主的湿地构成了湿地公园内最为多样的生态景观,具有典型的干旱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特性,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自然湿地。地理位置独特,维系着红崖山水库乃至民勤绿洲的安全,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如果说雪后的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位纯洁美丽的新娘,那我便是被这条大河温润滋养的儿郎。

  洁白无垠的石羊河畔,踩着圣洁的雪地。我吹我的箫,我去寻找那遥远的历史,我在寻找那美丽的新娘。你唱你的歌,你在歌唱湿润的土地,你在歌唱春天的欢愉。我从河水里淌过,你在大漠中变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雪落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2   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成功举
3   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
4   甘肃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农村销售山
5   西北浆水“穿新衣”跨界出圈 讲述它的
6   蓝朋友祁连山下练“绳技”
7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8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湖水冰封如
9   雪后陇原
10   兰州公安“净网2021”专项行动侦破涉网
11   武威市举办乡村旅游样板村致富能人和旅
12   坐在羊背上奔富裕——甘肃环县肉羊产业
13   甘肃工会:启动“人社+工会” 再添一道
14   甘肃升级改造10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
15   新一届庆阳市委常委会班子赴南梁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