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金塔:“航天游”助力旅游产业腾飞

21-12-08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卢玉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以北的大漠戈壁深处,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航天发射基地,是航天的摇篮,飞天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书写了中国航天史上无数个第一: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艘载人飞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基地,久负盛名,誉满全球。随着一系列重大发射任务的完成,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直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几十年来,金塔人民倾全力、做后援,支持国防建设,护航基地发展,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见证了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成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坚强后盾。所以,金塔也被称作“航天故乡”。

  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航天事业兴趣渐浓,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游览探秘、了解中国航天史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目标,这里亦成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旅游热线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冉冉升起,有力拉动了金塔的旅游经济发展。

  金塔因基地而荣耀,乘势而上,依托航天旅游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了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在城市建设和景点打造上突出航天元素,实施了“四湖一溪”、胡杨林景区基础配套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培育了以航天、胡杨为核心的景区群。

  金塔县与航天城之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金塔县大打“航天牌”,精心开发航天旅游路线,打造了航天科技游、红色研学游、大漠生态游等旅游项目,形成了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主线,串联周边的优势资源,形成旅游资源相融、旅游功能强大的体验性产品。金塔县借助“航天”的品牌优势,不仅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据统计,2021年,金塔县游客接待量达470万人次,增长41.7%。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可以参观飞船组装测试厂房、问天阁、东风自然公园,瞻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感受现代航天科技力量,感悟爱国主义情怀;在金塔可以畅游金色胡杨林、参观古城遗址等,在游览中乐享秀美风光,触摸厚重历史。两者的交融成为不可多得的旅游黄金路线,较好地实现了旅游互补,更好地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科技游融合生态游,既是精神之旅,也是探秘之旅,通过航天特色旅游产业向大众传播航天文化、航天精神,不断吸引旅游爱好者。

  胡杨树在金塔大地上坚韧地成长,它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于平凡中以三千年的轮回,本身就是与自然顽强斗争的“代言人”。

  胡杨与神箭相依相偎,笑傲黄沙伴神箭,神箭威武卫和平……胡杨让金塔大地更加流光溢彩,使航天的摇篮更加美丽动人,给世人创造了更加丰富的饕餮盛宴,胡杨风情以及胡杨精神,令人神往。

  对于金塔发展来说,科技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更是一张靓丽名片。为借助航天旅游促进地方旅游,金塔县近年来积极举办杏花节、沙枣花节、自行车挑战赛、迷你马拉松、葡萄采摘节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经过常年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精品。

  金塔县全面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突出“春季植绿、夏季花海、秋季胡杨、冬季冰雪”主题,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航天胡杨文化旅游节,着力培育研学旅行、爱情旅拍、户外运动、文艺汇演等新业态,让“四季有主题、全季可旅游”,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金塔县将加速“航天”品牌打造,以打造航天文化、航天科普、航天体验、航天农业、航天科技等为重点,加快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面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沙漠胡杨生态文明大景区和航天航空科技大景区,精心开发胡杨、航天、核电、湿地、沙漠、边塞等特色资源,积极推动航天体验城、黑河环流火星基地等体验性项目落地,加速“四湖一溪”、金塔公园、北海子湿地、黑河环流等县域旅游大环线通达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快旅慢游”,全方位、全要素放大“航天”效应,助推高质量发展。

  如诗如画的美景在这里交相辉映,中华儿女的飞天梦想在这里实现,相信不远的将来,金塔将会乘着航天的翅膀,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化解住宅遗留问题动真格 这些业主的房产证拿到了 兰州市城关区:化解住宅遗留问题动真格 这些业主的房产证拿到了
  •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修建产业路
2   【甘快看】漳县:“小切口”推动乡村振
3   【甘快看】民乐:现代农业蓬勃兴起
4   【甘快看】成县店村镇:继续做大做强特
5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寺台镇田坪村
6   【甘快看】民乐: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
7   【甘快看】金塔:“航天游”助力旅游产
8   【甘快看】岷县: 特色宣讲“冒热气”
9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最美
10   【甘快看】瓜州:不忘初心担使命 守正
11   【甘快看】瓜州:坚持生态立县 持续改
12   【甘快看】高台:冬季不停工 项目建设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推广
14   【甘快看】民乐:一张“蓝卡”惠民生
15   【甘快看】临泽:全力保障冬季农村供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