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崇信:弘扬好家风 盛开“文明花”

21-12-03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崇信县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建“乡风”,全县上下掀起宣传好家风,传承文明的热潮。

  9月30日,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前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活动——崇信县流动家风馆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展,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观看,有机关党员干部,有普通市民群众,有巾帼志愿者……

  “这个流动家风馆很新颖,有文字、绘画、图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还有历史文化名人和一群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优良家风家训,通过参观让我耳目一新,很有教育意义!”梁坡村妇女赵丽说。

  流动家风馆是崇信县精心打造的家风文化宣传阵地、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基地,家庭文明实践体验平台,打破了以往群众到室内固定家风馆接受教育的场所限制,在这里集中展示家道、孝道、家风等各类先进事迹,呈现崇信大地的好家庭好家风。

  10月13日,崇信县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大讲堂活动。此次宣讲,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让优良家风家训家教滋润大众心灵,成为人们修身处世、以礼持家、建功立业的基本遵循和传家法宝,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千万家庭、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为社会和谐氛围打造良好的基础。    

  锦屏镇干部王鹏鹏说:“听了宣讲感触很深,我要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常怀感恩之心,关爱父母、帮助他人,将文明之风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让尊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美德延续下去。”

  ……

  优良的家风,历经岁月沉淀,烙印文明 ;优良的家风,穿越历史风尘,薪火相传。

  在距离县城约19公里的柏树镇党洼村,文明之风同样盛行。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成为村民受益匪浅的教科书;邻里之间榜样的力量成为精神标杆……疫情期间,袁彩玲家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谁家有个麻烦事,路等财夫妇总是热心上门……在柏树,好家风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党洼村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提出“青砖白墙黛瓦,翠竹苹果人家”的建设理念,制定村规民约、垃圾分类等制度12个,发放移风易俗、公共卫生等倡议书1400余份,彩绘新时代文明精神文化墙6面,培育乡村文明风尚。

  “一家好不算好,户户好才是真的好。”家风建设没有终点,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崇信县家风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制定印发了《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了“树立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和谐社会 助力文明创建”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流动家风馆9月份开馆以来开展活动3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

  通讯员 梁蕊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无人机爱好者航拍兰州西客站被处金800元 无人机爱好者航拍兰州西客站被处金800元
  • 兰州市城关区29930余户商业门店有序恢复经营 占比89.52% 兰州市城关区29930余户商业门店有序恢复经营 占比89.52%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金塔: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
2   【甘快看】漳县: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
3   【甘快看】金塔鼎新镇:农户掀起搭建拱
4   【甘快看】武都:特色“文化墙”绘就美
5   【甘快看】平凉崆峒:拆违(危)拆临拆
6   【甘快看】宕昌哈达铺镇:东西帮扶显真
7   【甘快看】武都:送科技下乡 助乡村振
8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全面落实河长制
9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设施农业”
10   【甘快看】临泽:合作社里加工忙 辣椒
11   【甘快看】瓜州:冬韭王领“鲜”上市
12   【甘快看】瓜州:脱贫攻坚成色好 乡村
13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多措并举巩固脱
14   【甘快看】崇信:弘扬好家风 盛开“文
15   陇周刊(2021年第40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