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21-12-03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12月1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我省庆阳南佐遗址、张家川圪垯川遗址与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一同入选,是全国入选最多的省份。据介绍,我省这两处遗址均为仰韶文化类型,再次印证了陇东地区在研究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地位,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至此,加上此前入选的夏河县白石崖溶洞遗址和天祝岔山村墓葬,我省已有4处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仅次于有5处遗址入选的河南、湖北、陕西三省,位列全国第四。

  南佐遗址位于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行政村南部。该遗址发现于1958年,2001年被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前数次发掘已揭露其为仰韶文化晚期遗址。今年,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又有了重大新发现:遗址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核心区面积约30万平方米,核心区有一座室内面积约630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出土了白色堆纹陶、黑陶、带塞盖喇叭口平底彩陶瓶以及大量水稻遗存、祭器或礼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建业说:“南佐遗址对客观认识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尤其是陇东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对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圪垯川遗址位于张家川县大阳镇,距今6100年至5600年。今年,共清理其仰韶、齐家、汉等时期遗迹950多处。其仰韶时期遗存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仰韶早期史家类型大型环壕聚落保存相对完好,面积约8万平方米,聚落外围发现三道环壕,中心区为一处广场,围绕广场呈向心状分布三组房屋,共100余座。遗址出土大量陶器、玉器、骨器等,还发现一件玉权杖首。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表示,圪垯川遗址和南佐遗址的发现一样,有助于改变仰韶文化属于中原地区文化的传统认识,有助于以多元并进的新视角解读中华文明形成的宏大进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