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五年耕耘 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数字述说兰州市西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变化

21-12-02 09: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五年耕耘 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数字述说西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显著成就,见证着西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近5年来西固区生产总值逐年攀升,人均GDP位居省市前列、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性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创近年新高。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近三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逐年增加,引进中国建筑、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7个,落地项目投资总额达310亿元。

  据介绍,全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速布局,在建光伏发电装机总规模130兆瓦,碳纤维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技进步对经济贡献率达5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44件,成为全省第一批创新型试点县区;商贸旅游提档升级,金城中心、河口古镇等项目投入运营,成功举办“草莓音乐节”“永不落幕的灯会”,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8亿元;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培育“甘味”农产品企业1家,新增省市级龙头企业9家,张家大坪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乡村振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秀;通道物流快速发展,开辟4个方向5条国际贸易新通道,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849列、完成贸易额384.4亿元,外向型经济成为西固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西固区深入实施“精致兰州·西固计划”,22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完成120个、2.8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兰石化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整治,陈官营片区城市综合开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分别达到43.7%、60%,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超90%,天然气入户2808户,建成美丽乡村18个、小康示范村20个;全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城际高铁、轨道交通建成投运,古浪路跨线大桥、深安大道陆续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115公里,外畅内通路网体系持续完善。

  聚焦重点领域,紧扣关键环节,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承接落实国家和省市重点改革事项10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树立西固新形象、优化发展软环境”专项行动,471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一网通办”,577条精细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18.7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先锋路街道等3家单位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极大提升了西固人民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为兰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西固力量。

  人民福祉大幅增进

  西固区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始终高于经济增速,年均分别增长7.9%、8.9%。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新增学位1.2万个,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教育教学质量稳居省市前列。区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三大医疗机构改造升级全面完成,荣获“全国健康促进区”称号;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7.5万剂次,持续巩固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实现连续6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24万人,城乡低保、社会养老、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54.8%、61.7%和52%,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得到更好保障。金城、鲜卑两大主题博物馆建成投用,创新“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全民阅读模式,实现村(社区)全民健身场地全覆盖,荣获国家体育总局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西固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实现全清零,农民人均年纯收入逐年提高,全区致力于构建可持续、多层次的民生保障体系,筑牢民生幸福底线,151户50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退出标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小雷、戴彩燕同志
2   【陇人相·136期】画老房子的张盈:那些
3   5000多年前“宫殿”“粮仓”再现——2
4   甘肃:中医药抗疫有良方
5   黄河流域九省区共同发布“十四五”教育
6   甘肃盼与游客“陇上相遇”差异化乡村旅
7   甘肃发布“十四五”科创规划:推动更多
8   甘肃五年办20多个文物外展 将加强国际
9   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10   奋力谱写凉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威凉
11   【乡村·新关注】庆阳环县:小村庄之变
12   【乡村·新聚焦】战胜命运与定西马铃薯
13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甘肃省各级法院
14   甘肃省司法厅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
15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科技创新这么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