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让残障人士“阅读”不再难

21-11-25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11月24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了“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记者获悉,自第一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实施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致力于让残障人士“无障碍”共享我省文化发展成果,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让特殊群体获得更多关爱,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我省共有视力、听力残疾人186337人。第一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实施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行业特点,保障残疾人在读书、旅游、艺术等领域享受资源的基本权益,先后筹措资金350万元为部分市县图书馆配备盲人听书机7000台。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在“盲文阅读”公共服务方面,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阵地,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逐步建立健全视障阅览室,购置配备电子助视器、盲人读物、有声读物播放器、盲杖等盲人服务产品,开设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以方便广大视觉障碍读者进馆阅读。通过更新馆内电子阅读系统、完善图书自助借还系统等方式,以及安装永德读屏、听书郎、“阳光读屏”等软件,为视力障碍等特殊群体方便快捷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便利。

  其中,张掖市图书馆为残障人士专门开通电话预约专线,实行来馆接送服务和上门借阅服务,同时在各级图书馆配备文学、医药卫生等类别盲文图书1500多册;平凉市为兴合庄社区配发总价值10000元的智能听书机20台,平凉市图书馆配备《医古学》《盲人月刊》《温病学》等20余部盲文图书、杂志;兰州新区图书馆积极联合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各社区、各特殊学校,提升“适盲服务”的精准度。

  各地公共图书馆还借助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契机,广泛举办各类阅读活动,开展残障人士阅读知识宣传和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向广大盲人读者提供持续性的阅读服务。其中,兰州新区图书馆已成功对接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兰州康普按摩职业培训学校等机构,开展了“打开心窗体验阅读”活动;庆阳市合水县、正宁县积极开展为盲人读者送阳光听书机上门服务,多次举办座谈会、读书会等盲人阅读活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国家手语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提升各级公共图书馆盲残障人士阅读服务,用心为残障人士办好实事,营造和谐无障碍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课”不容缓——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站好复学复课“护学岗” “课”不容缓——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站好复学复课“护学岗”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赋能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赋能乡村振兴
  •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期待春暖花开再相邀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期待春暖花开再相邀
  •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袭警案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袭警案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课”不容缓——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2   甘肃静宁:苹果可销可贮 “错峰”销售
3   一图读懂 甘肃“十四五”科技创新“图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
5   【甘快看】瓜州:“辛苦指数”换群众“
6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
7   【甘快看】金塔:沃野平畴展新颜
8   【甘快看】宕昌韩院乡:民富村美干劲足
9   【甘快看】高台巷道镇:尽享冬日“莓”
10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
11   【甘快看】金塔:小小“积分超市”点“
12   【甘快看】华亭:“丰景”独好 “钱
13   【甘快看】礼县:苹果地里初冬忙 高效
14   【甘快看】武都: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叩
15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