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博物馆+”成战疫“黑马”:“老字号”亦有颗温暖的心

21-11-13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博物馆+”成战疫“黑马”:“老字号”亦有颗温暖的心

  由敦煌博物馆官方文创品牌丝路手信与360画报联袂打造的线上敦煌概念艺术展正在线上展出。图为网络截图。

  (抗击新冠肺炎)“博物馆+”成战疫“黑马”:“老字号”亦有颗温暖的心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记者 丁思)受本轮疫情影响,中国内地不少城市文旅按下“暂停键”,开启数字化“云游模式”;或是馆藏国宝“花式战疫”倡导民众科学防控,抑或是“上新文创产品”线上缓解疫下民众焦虑感……“云游”博物馆,正成为疫下中国社会新风尚。“老字号”亦有颗温暖的心,“博物馆+”成战疫中的一匹“黑马”,传统文化成为增强民众心理免疫力的一剂宽慰。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甘肃共有确诊病例144例,累计治愈出院41例。

  为熔断疫情传播渠道,敦煌市博物馆于10月20日起暂停对外开放。“闭馆不打烊”的该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展览推送服务,点击“数字敦煌博物馆”,根据语音和数字游览线路,民众可以沉浸式游览魏晋、唐、元、清等各代展厅,“屏对屏”感知古丝路文化艺术的魅力。

  除了“博物馆+虚拟数字展馆”的云游模式,甘肃各地博物馆还以馆藏精品文物为载体,辅以疫情防控知识,创新宣传方式,让文物“动”起来,让疫情防控知识“活”起来,为民众温暖加油鼓劲。

  甘肃武威市博物馆结合馆藏文物资源推出《武博助力·文物战“疫”》系列宣传海报,上线“唐·戴风帽男立俑”“唐·童子填鸭陶俑”“清·瓷洗”“汉·陶楼院”“西夏·刻花折枝牡丹纹金碗”“明·童子瓷枕”海报,用图片形式倡导民众戴好口罩、科学防疫、做好核酸检测、勤洗手、讲卫生等等。

  看着博物馆推出的国宝“马踏飞燕”的海报,音译为“马踏肺炎”,居家办公的兰州上班族罗蓉感慨说,“吾家有绿马,定能战胜病毒。”在她看来,家乡推出的这组海报,“温暖且有力量”。

  罗蓉12日接受记者采访说,“这些文物沉淀着我们独有的文化与文明,通过数字化手段,让它们活起来,不仅成为本地宣传防疫知识的载体,更好像是来自于‘老字号’的叮嘱和唠叨,反而让年轻人记忆深刻。”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来,中国的博物馆热经历了从以前的“神秘之地”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博物馆成为中国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更成为疫下民众足不出户在线共享视觉盛宴的精神寄托来源。

  当下遭遇疫情的省份中,四川博物院官网推出不仅可以全景观展,还能宅家时空穿越享沉浸式逛展;青海省加大线上活动组织力度,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文化资源,推出7个系列28项200多个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丰富民众文化生活;还有不少博物馆则让馆内“大咖”云上戴口罩,模拟对话场景……

  “老字号”有一颗年轻的心,疫情之下的甘肃省博物馆还通过线上销售的新方式“倾听”民众新需求,在“双11”期间推出考古系列盲盒、彩陶硅胶暖手宝、铜奔马头套等,寓意“同心战疫、马力十足”,将西北汉子的幽默贯穿战疫之中。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全民健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莫兴邦12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称,疫情当下,博物馆加入战疫行列,不仅为居家民众提供丰富文化生活资源,更是对当下民众心理调适的一剂“稳心药”。日益关注人文和现实生活的博物馆,通过文化的力量加入同心同行战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抗疫精神,更能将抚慰直抵人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暖心饭菜送一线 中国市政西北院携手抗疫在行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暖心饭菜送一线 中国市政西北院携手抗疫在行动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天水秦安县:苹果包装线上生产忙 美化家园在行动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天水秦安县:苹果包装线上生产忙 美化家园在行动
  • 尹弘: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科学稳妥恢复秩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尹弘: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科学稳妥恢复秩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 兰州社区“10朵小红花” 驻守“疫”线奉献“她”力量 兰州社区“10朵小红花” 驻守“疫”线奉献“她”力量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居家隔离见闻: 隔离不隔爱让我为你唱支生日歌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居家隔离见闻: 隔离不隔爱让我为你唱支生日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县: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   临夏县:兴水利惠民生促发展
3   【甘快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迅
4   【甘快看 敦煌风】增强历史自觉 以更饱
5   【甘快看】8个数字,带你学习六中全会
6   【甘快看 微言】继续努力 守护零增长
7   【甘快看】“博物馆+”成战疫“黑马”
8   兰州社区防疫“她”藏起柔弱:扛包搭帐
9   探访追病毒的“重案六组”:从马不停蹄
10   【甘快看】向26省份供玉米种 甘肃张掖
11   【甘快看】刘家峡水库提前启动黄河防凌
12   11月12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两对省
13   甘肃启用5个医废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日处
14   【甘快看】11月12日0-24时 甘肃省无新
15   【甘快看】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