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让兵团精神“活”起来 “走”出去

21-09-26 17:07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田洋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中国网石河子讯(齐传彬)9月25日,时值新疆和平解放72周年之际,“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深入了解兵团成立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牢记党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使命,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再立新功的光辉历程。

  采访团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大家看,这是八师一二一团第一代军垦战士王德明的军大衣,这件军大衣上面一共有着296块补丁。现如今,它既是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也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当年进疆初期,军垦战士们为了节约资金用于新疆第一批工业建设,将一年发一套的军大衣改为两年发一套、三年发一套,把已经磨烂的军装缝缝补补了数次,展现出军垦战士们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二楼展厅,讲解员张楠指着一件里里外外补满不同颜色补丁的军大衣介绍道。

  补满296块不同颜色补丁的军大衣

  阎老先生向采访团介绍自己当年的援疆建设经历

  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里,像王德明战士的军大衣一样,带有浓厚兵团色彩的文物实物多达数千件。比如,用炮弹壳制成的大号坎土曼、磨得锈迹斑斑的缝纫机、用7年时间完成20年生产任务的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开过的拖拉机……它们无声地诉说着兵团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史,也见证了诸多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兵团建设事业上。来自河南周口的“老兵”阎老先生,1958年进疆投身建设,他说:“当时条件艰苦,喝苦咸水、住地窝子,但大家工作劲头十足,拼命地干活,只想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

  人民网策划联动中心副主任魏薇接受采访

  一件件鲜活的文物、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也让不少参观学习的采访团成员眼眶不禁湿润起来。“印象最深的是,那件有着296块补丁的军大衣,它简直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衣服,因为那每一块补丁都透露出来了那一代兵团人,他的热爱、他的奋斗、他的奉献,也教会现在的年轻人认识到什么是最美的时尚、什么是最美的人。”人民网策划联动中心副主任魏薇说。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副馆长蔡晓川接受采访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副馆长蔡晓川介绍,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的前身是1988年筹建的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筹备处。2004年,在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的基础上,将石河子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军垦第一楼”改扩建成“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从此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座以反映新中国屯垦戍边历史与成就为主题的博物馆。

  今年8月,历经一年多的改陈升级,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向观众全新开放。蔡晓川说,改陈后的展览打破了过去“照片+文字”的传统平面化设计,通过文物实物、浮雕、艺术品、灯光、多媒体等多种媒介技术的组合应用,再现当年的真实劳动场景,让历史“活”起来,也使得游客能沉浸式参观体验兵团艰难与辉煌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到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的内核。

  自2004年至今,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已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600多万人次,成为兵团对外宣传红色文化、兵团精神的一张亮丽名片。未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文物征集力度和全国巡展力度,让目前已相对成熟的反映兵团女兵、解放军在进疆初期和兵团成立期间为新疆建设所做贡献等展览“走出去”,把兵团红色基因宣传好、传承好,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今日开园 记者带您抢先体验 兰州野生动物园今日开园 记者带您抢先体验
  • 【庆丰收 感党恩】定西安定:刘鸿奎的丰收节! 【庆丰收 感党恩】定西安定:刘鸿奎的丰收节!
  • 肃南:吹响青贮玉米收储“集结号” 储备牛羊越冬“粮” 肃南:吹响青贮玉米收储“集结号” 储备牛羊越冬“粮”
  • 金塔:发展生态旅游 撬动“绿色经济” 金塔:发展生态旅游 撬动“绿色经济”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喀什古城:城门开 迎宾来 千年古城的“
2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让兵团精神“活”
3   兰州野生动物园今日开园 记者带您抢先
4   “庆华诞 迎国庆”甘肃省革命纪念馆红
5   【我为群众办实事】泾川党原派出所:上
6   平凉崆峒: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还“位”
7   武都:金桂飘满阶州城
8   瓜州: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凝聚民心
9   高台:聚焦城市“微改造”提升群众幸福
10   【庆丰收 感党恩】华亭:沃野织锦绣 田
11   会宁:多措并举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助推乡
12   【庆丰收 感党恩】靖远刘川镇:西红柿
13   【庆丰收 感党恩】民乐:田园综合体内
14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城关镇:红红的
15   临泽蓼泉镇: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支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