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浐灞生态区: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打造西安文旅“金名片”

21-09-26 1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从2004年成立之初,西安浐灞生态区便确立了“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发展战略,探索“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模式,完成了从垃圾遍地、沙坑遍布、荒草遍野到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风景化的蜕变,形成了“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是西安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区。

  同时,浐灞生态区以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为载体,让产业与世界联动,进一步助推西安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成为一张喜迎全球宾客的西安文旅“金名片”。

  9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的“协同发展向西望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安浐灞生态区,参观西安世博园长安塔、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实地感受浐灞生态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与新变化。

  “三河一山”绿道:串联起处处美景

  “三河一山”中的“三河”指的是渭河、浐灞河、沣河,“一山”为秦岭山脉。“三河一山”绿道建设项目是西安市重要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全长达200余公里,其中,浐灞生态区“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据悉,“三河一山”绿道已经在今年4月30日正式开放,成为了西安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廊道。

  西安市世园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主管工程师李明月介绍,绿道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了109个休憩驿站,成功将生态区公园、景区、地标建筑、文物古迹等链接起来,形成了点、线、面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网络。

采访团走进“三河一山”绿道采访

  同时,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三河一山”绿道工程建设还配套包含了骑行道、步行道等游径工程,绿化工程、驿站工程、标识系统、照明工程、连接工程、讲解系统等以及停车、租赁等诸多配套设施,人性化十足。

  “绿道沿途设置了众多一级驿站,还设计了停车场、卫生间、旅游服务中心、餐饮、医务室、自行车、咖啡厅等便民服务设施。在这条绿道上,市民既可散步、骑行,也可以赏花、听水。在亲近大自然感受满满的满足感,在休闲玩耍中,感受千年古都西安的独特韵味,是市民游玩放松的好去处。”谈及绿道的建设实践成果,李明月不假思索地说,“用之于民”是绿道建设的最终归宿。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绿道也将西安十四运会主场馆与城市地标有机连通,与城市轨道交通、主要交通干道无缝对接,可提供漫步、长跑、骑行的全民运动长廊,构筑成了一条展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形象,实现“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动感快线。

在长安塔上俯瞰世博园

  西安世博园:西安最幸福繁华的景区

  近年来,西安世博园不断将生态优势与文旅产业,打造了一座充满浪漫气息的特色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这是西安市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以“西部首家一站式婚庆服务基地”为定位,形成婚庆、婚纱摄影、婚恋服务等为内容的“婚庆+文旅”产业链。

  凭借独特的经营模式、巨大的市场潜力,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人气急剧攀升,成为西安市乃至周边地区新人们拍摄婚纱照外景的热门之选,占据西安市婚纱摄影一半以上市场份额,迅速成为西部地区婚庆行业重要的聚集地和风向标,被网友称为西安最幸福的景区。

  位于世博园制高点小终南山上的长安塔,是西安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从长安塔俯瞰,西安世博园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长安塔保持了隋唐时期方形古塔的神韵,既体现了中国建筑文化的内涵,又彰显出时尚现代的都市风貌,是生态建筑的实践和示范。”据西安世博园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西安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长安塔采用了明七暗六的设计手法,塔高99米,屋顶和所有挑檐都采用透明的安全玻璃,墙体也采用玻璃幕墙,构成水晶塔的效果,充满了现代感,是俯瞰整个园区的最佳景点,也是西安的新地标。

采访团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采访

  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人眼中的“月光宝盒”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位于灞河之滨,同世博园隔路相望,与长安塔遥相辉映,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具现代化、设施最完备、规模最宏大的会展中心。它不仅可承接高规格高级别的展览与会议活动,也是一个集办公、商贸、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更是西安市著名的地标建筑和网红打卡地。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室内净展览面积约30.3万平方米。其中,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会议楼,以现代建筑语言诠释西安古城墙及城市肌理,以双月牙造型和180根钢立柱诠释传统大屋檐空间造型,设计最大的亮点是将下月牙通过钢吊柱悬挂在上月牙上,首层设计成全玻璃幕墙,创造出漂浮感,并与灞河交相辉映,形成时尚与传统的完美结合,具有很高辨识度,被西安人亲切地称为“月光宝盒”。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外形设计采用了西安地标性建筑钟楼的元素以及丝绸之路的沙丘文化,形成时尚与传统的完美结合。”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会议楼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自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承办过许多高规格的大型活动。如:每年五一、十一的国际车展;2021年国际轨道交通大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21年机器人与自动化国际会议等。还即将在十月份举办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及2021年欧亚经济论坛,为西安市发展会展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角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照明设计以‘一带一路’为设计背景,结合西安古城文化,以打造‘绿色、智慧’的高品质光环境为目标,满足功能照明的前提下突出强调建筑特色。”据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会议楼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构思上,我们将展览中心与会议中心整体考虑,相互呼应协调,打造会议会展建筑群整体气势恢宏、端庄典雅的夜景形象。”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正致力于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作为西安东部新中心的浐灞生态区抢抓机遇,依托优势资源,确定了以会展业为龙头,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先导区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会展“五个一”工程,完善孵化、政策等保障机制,构建“一核、三轴、四区”的会展产业空间结构,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同时推进“会展+”融合发展,打造功能完备的浐灞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链。

  长安书院:打造丝路文化新引擎

  夜幕降临,光影变幻的长安书院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核心,与长安云、长安乐、长安谷、元朔大桥等融于一体,实现“一键联控”、多种模式、精彩纷呈的整体灯光联动表演,为十四运会增光添彩,奏响千年古城的新乐章。

  据了解,长安书院与西安奥体中心分列于灞河两岸,建筑的尺度须与奥体中心、长安云和长安乐建筑取得均衡。因此,设计首先确定了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180米的建筑尺度,与其他三大标志建筑共同形成“四足鼎立”之势。总平面布局设计,利用双曲线构图,创造容纳与包含的姿态,大致形成以灞河中部为圆心,将花、云、乐、书院统一起来的圆形结构。

长安书院夜景(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

  作为西安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十四运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长安书院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品交易中心及相关配套工程于一体,设计寓传统与现代,建筑形体抽象中国传统建筑屋面之“反宇向阳”,将一片连续而完整的翘曲屋面轻柔地平展于灞河岸边。屋檐的起翘变化,赋予建筑灵动性,仿如《诗经·小雅》中所述“如鸟斯革,如翚斯飞”。舒展的屋面如一本翻开的书,墨香缭绕,写意长安。除图书馆、美术馆两大主体功能,设计还在建筑中贯穿横纵两个方向,植入“十”字内街,其中涵盖一系列公共性和服务性功能,使建筑具有全天候的活力。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丝路文化高地,是西安努力的方向,长安书院也很好地诠释着这样的理念。据悉,长安书院将建立“互联网+图书馆”数字化服务模式,拓展线下线上信息覆盖范围,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领域向周边、社区延伸。同时,坚持开放性、公益性的原则,运用“图书馆+”理念,与商业、旅游、教育等结合,为市民打造多功能、现代化复合型阅读空间,带来阅读新体验,成为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重要展示平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凭借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现代化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浐灞生态区将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创新“文旅+”综合业态,着力打造“生态+文旅”“会展+文旅”等特色文旅品牌,把千年古都的生态新名片越擦越亮,成为西安东部旅游的时尚新选择和各平台刷屏的网红打卡地,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浐灞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
2   田径女子3000米障碍决赛:甘肃张新艳夺
3   兰州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共建
4   兰张三四线铁路隧道提前40天贯通:穿越
5   甘肃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人居环境大变
6   甘肃嘉峪关:市民出题当“抽检官” 眼
7   兰州新区打造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国
8   甘肃张掖:金秋九月 相约“彩虹山”
9   “惠购”不断!四季度甘肃再“出招”促
10   【一会一节】多彩“铜城”的华丽蝶变
11   【一会一节】古道雄关给你从古至今的美
12   【走进乡村看小康】“兰州百合”破产量
13   “反弹琵琶”者原为男性?“冷门绝学”
14   “感恩号”专列助力舟曲避险搬迁
15   新华全媒+|“到世界找敦煌”——200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