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甘肃嘉峪关:市民出题当“抽检官” 眼见为“食”解疑惑

21-09-26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嘉峪关:市民出题当“抽检官”眼见为“食”解疑惑

  图为嘉峪关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做检验检测。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4日电 (史静静)大型餐饮店、外卖商家、撸串店、奶茶饮品……如何选择吃着开心也安全的餐饮?嘉峪关市在甘肃省率先“解锁”创新“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的食品检测新模式,民众化身“抽检官”在网络“点将”最想查的品种和场所,现场眼见为“食”查看检测结果,守护“食”字路口舌尖安全。

  创新抽检模式,拓宽食品安全监督渠道

  “没有一只羊活着离开嘉峪关,从头到蹄子都可以烧烤。”初次来到嘉峪关的游客王利乾久闻嘉峪关烤肉美名,希望享受一顿地道西北烧烤大餐,面对大街小巷的店铺却不知如何选择。当地朋友告诉他,嘉峪关根据网民投票出人气最高的多家烧烤店,抽检食材、餐具洗净消毒、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项目,检测结果已公示,享用美食的时候可以更加放心。

  据嘉峪关市场监管局介绍,通过网络征集公众意见,每期发布30-50户商家,对公众关注“点将”的前10家(品种)食品进行靶向抽检,检什么公众说了算,检测结果定期及时向社会公布,营造舒心消费环境。

  自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将抽检的主动权交给消费者,根据网民意愿“凡点必检”,聚焦“网红”奶茶店,抽检糖精钠、大肠杆菌、微生物数量;抽检学校食堂抽吊白块、苯甲酸及其钠盐等,目前共检测千余批次,建立放心消费环境。

图为检测人员对食品药品进行检测。 史静静 摄

  图为检测人员对食品药品进行检测。 史静静 摄

  你送我检,眼见为“食”解答疑惑

  9月,一位老人带着购买的“野生灵芝”走进嘉峪关市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希望为她检验此药材的真假以及是否可以食用。中药检验科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辨别,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当场向老人解释此药材并非中国药典收载的正品灵芝,解开老人心中的疑惑,并告知老人切勿继续服用此“灵芝水”,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这样“你送我检”的事例每天都会上演。嘉峪关市食品快检室工作日向市民免费开放。比如老百姓最关心果蔬、水产、畜禽食品的农兽药残留,购买食品后送至快检室,现场做农药残留、瘦肉精等快检项目。农兽药残留快检时长一般在30-40分钟出结果,检测结果现场告知。

  据介绍,嘉峪关市现有14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同时在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农村集市悬挂横幅,制作快检室公示牌,便于居民随时检测,并鼓励经营者销售的食品用农产品每日主动送检。目前全市已开展快检26629批次,达到每年9.4份/千人。

  相比较一般的抽检、飞检来说,嘉峪关市的“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更主动回应民众对食品检测的服务需求,现已形成常态化机制,既为消费者解答对某种食品的担忧,同时也增强对问题食品的查处效率。今年前8月,该市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2起,有效维护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多径保障民众舌尖安全。(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这样强调!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这样强调!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茶园民宿引客来 群众增收致富乐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茶园民宿引客来 群众增收致富乐
  •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长强调做好这些工作
  •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最后一公里”
  •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千里驰援战疫情 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助力青岛抗疫
  •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陇南武都区汉王镇罗寨村农民在耕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陇画报·135期】张掖七彩丹霞:大地
2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这样强调!
3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这样强调!
4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茶园民宿
5   【中央媒体看甘肃】这两所学校,狠狠地
6   【中央媒体看甘肃】“希望大家挤爆他的
7   兰州市榆中县13日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
8   图解|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任振鹤省
9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多措并举
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荒山造林
11   天水警方侦破“3.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建好致富田
13   【甘快看】庄浪:打假除劣保消费
14   【甘快看】金塔:春季植树准备忙 防疫
15   图解|提档加速!甘肃努力打通农村寄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