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大唐不夜城:打造丝绸之路文商旅融合典范

21-09-24 1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光影中的仿古建筑流光溢彩、气势恢宏,散落其中的人物雕塑神态逼真、栩栩如生……身处给人一种大唐盛世再现的震撼。9月23日晚,“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安大唐不夜城,切身感受古都长安的厚重历史和盛唐文化的魅力。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的主题雕塑

  此次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商务部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位于大雁塔脚下,地处西安曲江新区的核心区域,北起小寨东路、南至雁南三路、西至慈恩西路、东至慈恩东路,南北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年客流量超1亿人次。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员张豪介绍,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于2009年9月开街,构建“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的街区整体格局,开启文化、旅游、商业的融合发展之路。2018年,大唐不夜城对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街区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改造升级,焕新后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集中展现盛唐文化风貌,功能更加完善,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雕塑景观街区和全国首个刷脸支付街区。

雨中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夜光经济”“西安年·最中国”等文化IP的打造,大唐不夜城在网络上爆红,出现了“不倒翁小姐姐”“石头人”“敦煌飞天”等现象级文化IP ,抖音上“不倒翁小姐姐”相关视频播放量超23亿次。2019年春节活动期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共接待市民游客近1700万人,元宵节当日客流突破80万人次。大唐不夜城一跃成为中国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

  “在文旅融合方面,特色演出贯穿整个大唐不夜城街区,《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等节目将街区的美食、建筑、演出、文创、科技融入到整个盛唐文化氛围中。大唐不夜城结合自身IP,打造大唐不夜城潮文创,开发了70多种文创产品,唐文化元素为潮玩手办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张豪介绍,街区在保护甚至还原盛唐文化原生态韵味的同时,不断加强文化创新,推出了“象棋对弈”“秦腔提线木偶”等行为艺术表演,跟游客产生更多互动,提高旅游品质。

琳琅满目的文旅商品

  如今的大唐不夜城,已然成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融文化、艺术、娱乐、体验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和文化商业新地再现标。

  下一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将围绕建设引领“一带一路”展示“中国年文化”的示范区、国家级“春节文化”品牌的核心区及世界经典景区,努力打造成世界名都·华夏之窗中国唐人街国际时尚不夜城,通过步行街的辐射带动,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黄坤明作视频主旨演讲 尹弘致辞 任振鹤主持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黄坤明作视频主旨演讲 尹弘致辞 任振鹤主持
  •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甘肃省积极开展“百校结好”项目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甘肃省积极开展“百校结好”项目
  • 【聚焦一会一节】“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召开 【聚焦一会一节】“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召开
  • 【聚焦一会一节】 敦煌元素的文创太调皮了 ,孩子们超喜欢 【聚焦一会一节】 敦煌元素的文创太调皮了 ,孩子们超喜欢
  • 【聚焦一会一节】来敦煌文博会,看天水文化元素撞出新花样 【聚焦一会一节】来敦煌文博会,看天水文化元素撞出新花样
  • 搭乘“搬迁专列” 奔向幸福生活 搭乘“搬迁专列” 奔向幸福生活
  • 甘肃兰州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甘肃兰州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这样推介甘肃 图解|“一会一节”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这样推介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播:“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开幕式
2   甘肃省水利厅: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3   余建会见“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专家和
4   兰州市野生动物园9月26日试开园运营
5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九图速看
6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7   甘肃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委
8   “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在敦煌
9   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孙伟
10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
11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兰州市调研政法队
12   兰州北环路奥特莱斯(南支路)封闭施工
13   兰州市野生动物园将在26日开通四条公交
14   【聚焦一会一节】“一带一路”交流与合
15   【聚焦一会一节】 敦煌元素的文创太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