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县: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1-11-13 14:12 来源: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齐瑞敏

  挖机舞动,奋战正酣,瑟瑟秋风难阻发展。从空中俯瞰尹集镇易地搬迁产业园,一座座日光温室排列整齐,一眼望不到边。走进园区示范棚里,幼苗郁郁葱葱茁壮挺拔,棚外寒风刺骨,棚内温暖如春,一株株绿油油的西红柿茁壮生长,令人欣喜。这是临夏县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夏县坚持新发展理念贯穿现代农业培育,坚持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创新思路模式,加大政策资金投入,着力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良性发展。

  目前,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化种植规模达8万亩,亩均产值1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三年前的6509.5元增加到2020年的8545.7元,年均增幅达到10.4%。

  立足规模化发展,临夏县着力调优产业布局。全力培育“牛羊菜果薯药菌花”八大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蔬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县种植各类蔬菜8万亩,产量达23.5万吨、产值达7.91亿元;种植各类食用菌4700亩,预计产量达8100吨、产值达2.16亿元;依托鲜花港、紫斑牡丹园,发展鲜切花种植1337亩,亩均产值60万元以上。全县种植油菜5.2万亩,累计种植马铃薯6.6万亩。建成蔬菜育苗中心两处,发展育苗棚20座,育苗1690.5万株,同时购置胡萝卜种子2860公斤,向日葵种子200公斤,免费发放给全县25个乡镇种植户。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动员群众完成庭院经济0.46万亩,林下经济0.5万亩。畜牧产业蓬勃发展。全县累计建成养殖场211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314户。树莓产业初见成效。刁祁、尹集等乡镇种植树莓2541亩,目前成活率达85%以上,保存率达93%以上,为培育树莓产业,开展树莓加工、延长产业链打好了基础。

  立足市场化发展,着力完善产业基础,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田路电水网建设和地力提升为重点,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1.28万亩,在建8.77万亩。建成日光温室、钢架大棚16000多座2万亩,为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狠抓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建成气调保鲜库6座,机械冷库62座,通风贮藏库4座,年可保鲜农产品3.74万吨,既保障了农产品有效供给,又增加了生产效益。累计建成合作社1099家,家庭农场1075家,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加大土地流转,共规模流转土地10.57万亩,促进了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立足生态化发展,着力深化环境整治。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一方面加强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乡村道路、电网、通信、网络、文化广场、村容美化亮化等基础性工程,开展了“户外八治,户内十改”,乡村面貌显著改观。实施了“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垃圾革命”,因地制宜开展卫生改厕5500户,设立垃圾回收箱,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村内垃圾集中回收和统一处理,加大了废旧农膜回收,畜禽粪污、农作物秸杆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挖掘农户房前屋后空闲地块,宜林则林、宜菜则菜、宜花则花,栽植各种经济苗木、生态苗木,新建菜田发展蔬菜种植,新建花园发展花卉种植,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上确定的远创“三大园区”的工作思路,打造以现代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北塬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以马铃薯、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树莓、花卉等为主的西南片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区,培育以林菜型、林禽型、林苗型为主的沿黄库区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合作社,辐射带动家庭农场和种养户,延伸、增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让我们的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地幸福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高级农艺师李董魁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暖心饭菜送一线 中国市政西北院携手抗疫在行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暖心饭菜送一线 中国市政西北院携手抗疫在行动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天水秦安县:苹果包装线上生产忙 美化家园在行动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天水秦安县:苹果包装线上生产忙 美化家园在行动
  • 尹弘: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科学稳妥恢复秩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尹弘:慎终如始抓好防控 科学稳妥恢复秩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 兰州社区“10朵小红花” 驻守“疫”线奉献“她”力量 兰州社区“10朵小红花” 驻守“疫”线奉献“她”力量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居家隔离见闻: 隔离不隔爱让我为你唱支生日歌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居家隔离见闻: 隔离不隔爱让我为你唱支生日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县:兴水利惠民生促发展
2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迅速传达学习
3   【甘快看 敦煌风】增强历史自觉 以更饱
4   8个数字,带你学习六中全会公报
5   【微言】继续努力 守护零增长
6   “博物馆+”成战疫“黑马”:“老字号
7   兰州社区防疫“她”藏起柔弱:扛包搭帐
8   探访追病毒的“重案六组”:从马不停蹄
9   向26省份供玉米种 甘肃张掖疫情期间推
10   【甘快看】刘家峡水库提前启动黄河防凌
11   11月12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两对省
12   甘肃启用5个医废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日处
13   11月12日0-24时 甘肃省无新增确诊病例
14   【甘快看】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
15   【甘快看】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