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芹菜搭上了快手顺风车

21-11-1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定西芹菜搭上了快手顺风车

  这几天来,王东平每天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消息,然后接着刷快手,看哪里有菜,哪里缺菜。

  “受疫情影响,外地的菜贩很多都到不了田间地头,只能通过快手平台看货源。”11月11日,正在天水市甘谷县收购大白菜的王东平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这些天这边大多数白菜交易都通过他的“快手”,每天有20万斤左右的大白菜运往江苏、安徽等地。

  “芹菜哥”很忙

  王东平今年38岁,老家在宁夏西吉,一年大部分时间里待在甘肃,主要做蔬菜生意。他的快手账号叫“芹菜哥”,生活中大家习惯喊他“定西芹王”。大家开玩笑说:“哪里有芹菜,哪里就有芹菜代办老王。”

  王东平原来是一名货运司机,平时主要靠物流公司的信息拉货。由于信息不对称,挣钱很难。偶然他发现西北的高原夏菜很受南方市场欢迎,就专门做蔬菜运输。随着对蔬菜行业越来越了解,他就做了一名蔬菜代办——外地老板只要将需求提供给代办,代办就会去当地找符合要求的菜并收取一些中间费用。用蔬菜代办的话来说:“代办就是给菜做媒婆婆。”

  定西一带是芹菜的主要产区。这里的水含碱量大,种出来的芹菜保质期长、颜色翠绿、口感好,备受蔬菜市场青睐。每年7月到10月是定西芹菜收割时节,也是王东平最忙的季节。

  眼下,定西今年的芹菜已经收割完毕。从11月份开始,王东平就辗转到相邻的天水做起大白菜生意。按照惯例,王东平会从秋季开始跟着蔬菜跑,一直忙到冬天才能回家。

  快手搭起的桥

  最初做代办的那些年,王东平的生意并不顺。作为一个外乡人,他只能开车沿公路找菜,遇到菜地就停下来,向菜农要电话。这个方法吃力也不讨好。

  就在王东平四处奔波找菜时,菜农也在为给菜找销路发愁。机会就在无意中降临了,一次王东平通过快手直播间讲菜,发现菜农很关注。有菜农会留言问“今天菜价怎么样?卖得好不好”,之后菜农越聚越多,也有人向他买菜,无意中还做成了几笔生意。后来王东平养成了每天开直播聊菜价的习惯,同时发布蔬菜需求的消息。通过在平台线上对接,线下约定地点卖菜、收菜,方便又高效。

  和王东平一样,代办们几乎不约而同地留意到了这样一个新颖的方式,之前闲暇时间大家刷快手玩,现在纷纷在线上聊菜,为当地蔬菜拓展销路。疫情期间,代办们依靠快手平台积极对接购销双方,让当地的蔬菜卖上好价格,保证了疫情期间当地菜农不受损失。

  在鼓了自己腰包的同时,他们不忘帮助别人。今年河南水灾中,王东平在快手上一声倡议,当地菜农们用一天时间就凑齐了26吨蔬菜,连夜送到了河南。

  刘盛们的甜头

  目前,王东平的快手账号有近4000个粉丝,其中一大半都是菜农。虽然粉丝不多,但他们互相关注,积极互动,王东平和粉丝们从生意中的伙伴,发展成了生活中的朋友。他们线上达成意向,第二天会到约定地点卖菜、收菜,整个过程顺畅又高效。如今,很多菜农也纷纷效仿王东平,进行蔬菜主题的直播和销售信息的发布。

  通过王东平的快手直播,定西菜农刘盛就尝到了快手平台的红利。已经种了七八年芹菜的他虽然种植经验丰富,但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让他难以掌握。去年以来,他就通过快手平台关注王东平的直播信息,开拓了自己的芹菜销路。“特别是今年,种植的50亩芹菜刚到10月就销售一空,毛收入达到了六七十万元。”刘盛告诉记者。

  这些天受疫情影响的甘肃菜农,更是和快手形影不离,他们在快手上随时关注市场行情。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王东平、刘盛这样的人,蔬菜从田间地头出发,跨越万水千山,出现在全国各个城市的餐桌上。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鹏翔

  受访者王东平 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甘肃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 《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出炉 甘肃省居民将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出炉 甘肃省居民将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 12月1日起,甘肃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代理购电用户电价 居民、农业用电价格保持不变 12月1日起,甘肃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代理购电用户电价 居民、农业用电价格保持不变
  •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劳务输转“点对点” 安全上岗有
2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新闻特写:“夫
3   李芬玉,关键时刻能“豁得出,顶得住”
4   甘肃省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
5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秦州:1400多名
6   我的酒泉我的爱(二)
7   甘肃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
8   《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出炉 甘肃省居民
9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与市政工程
10   12月1日起,甘肃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
11   兰州市红古区五项措施补短板 撑起公共
12   中共兰州市城关区委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
13   定西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推
14   “姐妹”守牢城中村
15   戴超汪尚学调研定西市区重点城建项目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