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21-11-11 1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这是一支让党放心、能打善赢的队伍。19.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他们的守护下,生机盎然。

  这是一支为民而战、出生入死的队伍。110万酒泉儿女在他们的陪伴下,岁月静好。

  这支队伍,是酒泉公安队伍,是屡次圆满完成神舟载人飞船发射安保任务和“一会一节”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的公安铁军,是多年荣膺“一等单位”的全省公安机关排头兵,是2020年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这是他的昨天,也是他的今天。

  战斗 从筑牢防线开始

  10月17日,媒体通报陕西出现新冠疫情阳性病例,有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旅居史。作为比邻的酒泉,敏锐感知,拉响警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委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市公安局连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下发《酒泉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应急指挥调度、封控查验、“一办十一组”等14个作战单元即刻进入紧张战斗状态。

  合成作战中心围绕确诊病例开展流调溯源工作,针对媒体通报中的行动轨迹,逐一进行“吃住行娱购游”落地核查,筛查相关人员身份、轨迹和接触人员,并通报相关部门管控。

  在本轮疫情阳性病例途径地的金塔,县公安局迅速确定胡杨林景区、就餐点、轨迹人员住宿酒店、出入场所、途径路段等重点封控区域,派出隔离封控、留观管控、景区封园、流调配合、秩序维护等13个专项工作组,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酒嘉城际、高速酒泉南出口、东出口、酒金路金塔路段等24处疫情检测点和酒泉火车站、高铁南站、嘉峪关机场等出入肃州的各个交通卡点,肃州分局分派警力24小时值守防疫。

  在玉门,300多名民辅警昼夜不停在火车站、汽车站等输入关口进行人员、车辆核验工作,在外防输入的同时,确保抗疫重要物资、人员运送工作的“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请出示您的‘两码一卡 ’下车接受检查。”承担着G30高速、国道312线“入甘”“出甘”双向四个查缉点任务的柳园公安检查站,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对入甘、出甘人员车辆进行防疫检查,严守甘肃“西大门”。

  马鬃山、桥湾、饮马峡、G571线、G7京新高速出入口等外围防疫卡点和县城内的11个防疫检测点上,肃北县公安局民警迎风而立,24小时驻守疫情防控一线,排疑守卡、服务群众。

  阿克塞县公安局迅速派出警力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乡村小道等关口要塞,落实疫情防控“封控圈”职责。

  在莫高、敦煌北、敦煌西、党河、阳关等国省道、高速路口、机场,敦煌市公安局民警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一排查,并对辖区内旅店、民俗、出租房等重点区域进行走访、摸排,查找、稳控相关人员。

  玉门油田分局和七里镇分局在落实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常规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防疫安保措施的同时,抽调警力支援肃州、敦煌开展防疫工作。

  检查出入境人员、车辆“两码一卡”,走访排查重点人,开展边境巡逻防护……驻守在大漠戈壁的酒泉公安边境管理支队民辅警,不漏一车一人,守护着65.018公里中蒙国边境的安全。

  封控出入通道,管控输入风险,扎紧安全篱笆,守牢稳定大局。

  时隔一年,酒泉公安再一次第一个站出来,站在了病毒和人民之间,用忠诚无畏扛起了“筑牢防线”的神圣使命。

   冲锋 与病毒拼速度

  “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先上!”一只只高高举起的请战手臂,一个个逆行而上的藏蓝身影,承载着为民而战的忠勇和义无反顾的决心。

  “我们每天与病毒抢时间、拼速度,只有尽快梳理好病例及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才能更快的打赢这场阻击战。”作为流调组民警王丹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职责,通宵达旦调阅查询,不敢有丝毫懈怠。

  酒泉公安充分利用公安科技手段,及时筛查从酒泉往来高风险地区人员及接触人员,紧盯关联阳性病例通行轨迹,按照“十同”范围,采取背靠背数据核查、一对一电话联系等措施,排查信息,研判风险数据,为各卡点提供预警信息,与卫健部门双向对接,确保应管尽管。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排好队,戴好口罩,不要着急……”10月20日,肃州区全民核酸检测点上,东城关派出所民警陈建男正在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提醒群众做好防护。

  酒泉公安派出警力维护全市385个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正常进行;充分利用“一标三实”信息系统,及时核查漏采人员信息,配合医务人员上门采集。在全市医疗机构、58个集中隔离点,全面落实一名领导负责、一支力量应急、一个24小时驻勤专班、一套安保机制、一批安保装备、一个通告等“六个一”措施,确保集中隔离工作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治安部门发动治安户长和群防群治力量,配合落实小区单元封控和居家隔离工作,协调解决隔离群众生活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100多起。突出柔性规范执法,查处涉疫行政案件14起、处罚23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治安秩序。

  网安部门及时处置网上传播涉疫谣言4起,泄露公民个人信息7起,搜集网上传播哄抬物价信息5条,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做到了网上民意必查、网上民忧必解、网上杂音必除,切实稳定了公众情绪、有效维护了网络秩序。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封控入酒通道、第一时间实行隔离观察、第一时间管控输入风险、第一时间规范防控制度、第一时间配合核酸检测、第一时间狠抓措施落实……最快最严,守卡,盯点,空面,管网。

  面对周边的嘉峪关、张掖、青海等地陆续出现阳性病例,酒泉,危机四伏,形势严峻。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六个一”的冲锋态势与病毒拼速度,以公安执行力、管控力跑赢疫情传播力,用全流程赋能新模式筑起抗疫“防火墙”。

  战术 尽显卓越战力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从一开始,酒泉公安就敢于冲锋,更精于战术。

  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酒泉公安将一个个成熟管用的工作机制,转化为一个个作战实践,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公安铁军的担当。

  建立内外联络机制: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14个工作组,分别由市级领导包抓,其中疫情防控、交通检疫、社会稳定、市场监管、宣传引导、外事管理等10大组组长、副组长由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市县两级抽调警力到指挥部工作,及时沟通信息、通报情况,确保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

  实行闭环运行机制:市局防控办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督办落实“三清单一督办”模式,对工作指令统一归口汇聚、统一建档入账、统一推送下达、统一督办反馈,落实“四统一”机制,做到上级有指令、基层有落实、工作有反馈。

  坚持专班研判机制:市局牵头抓总制定《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规程》,实行专班24小时联勤调度,充分应用公安大科技开展轨迹分析,全力支撑核查推送,确保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推送信息、第一时间落地核查,筑牢“防输入”关口。

  落实社会面管控:配合文旅部门适时关停旅游景区、娱乐场所547家。组织开展治安清查,集中对重点场所行业、企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治安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全面摸排矛盾纠纷,结合疫情防控宣传,严防电信诈骗等刑事案件的高发和亡人交通事故发生。采取空中无人机“喊话”、地面巡逻车“提醒”、街道机器人“警示”等多种方式,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防疫声势。

  加强重点防控:监管场所严守封闭管理、人员过渡检测、收押过渡隔离“三条底线”,开展全员多频次核酸检测,严格收押审批手续,落实战时勤务模式。交警部门针对疫情道路交通状况,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大风降雪天气,加强路面疏通引导,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战时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备勤、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实时手台调度、视频巡查。督察部门围绕疫情防控职责任务,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流程督导检查,下发督办清单,紧盯末端落实,督促执勤民辅警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律底线,恪守柔性管控、文明执法理念。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严防严控。

  酒泉公安与病毒“点对点”较量,与疫情“面对面”交锋,把汗水泪水撒在了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战果 让警徽闪耀

  截止目前,酒泉零疫情、零感染、零输入。

  “你们充分利用公安平台和专业优势,流调朔源、落地核查,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通过疫情防控实战检验,你们是一支纪律严明、能打善战,关键时刻靠的住的队伍。”“公安机关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这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酒泉公安的高度赞誉。

  这一仗,酒泉公安又一次赢得了党委政府的满意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荣耀背后,是酒泉公安民警辅警的艰辛付出和牺牲奉献。

  动员部署到位:战疫之初,市局党委连续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调度会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措施,动员全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志刚连夜发出局长令,动员全警闻令而动、连续奋战,确保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各警种部门广泛开展战时动员,迅速把全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入战疫工作。

  延伸组织到位: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战疫一线,让党旗警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在“两站一场”、入酒通道查验点、检测点,建立临时党支部2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1个、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75支,凝聚红色战疫力量,引领全警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顽强的拼搏意志。

  凝聚警心到位:市局抽调300名警力24小时全天候增援各查验点、封控点,最大限度缓解一线压力。市局党委及时传递组织关爱,慰问一线警力,送上防护防寒慰问品。市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为全警协调落实中药方剂,让一线民警普遍服用,降低传染风险。

  培训宣传到位:市局邀请专业人员,围绕涉疫安全防护、卡点执勤流程、警情规范处置等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组织学习《公安机关应对疫情防护实操指引》,全面提升民辅警个人防护能力。全市公安机关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力,深入一线、随警作战,第一时间收集发布一线疫情防控图文素材,先后推送图文、视频513条,总阅读量400余万,7条被新华网、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采用,营造良好抗疫氛围。

  后勤保障到位:坚持执法执勤到哪里,综合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市局统筹协调,加强防寒保暖和伙食车辆保障,为一线民辅警配齐配全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全市公安机关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膳食营养等保障服务,让民警吃热饭喝热水穿暖衣。

  战疫以来,酒泉公安擎旗奋进,广大民辅警坚持坚守,甘于奉献,最大限度维护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安宁,为人民利益而战,这是贯穿酒泉公安战疫始终的主线,也是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胜利 属于每一位战士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

  酒泉公安临危不乱,不负众望,打赢了这场硬仗。

  忘不了为了这个“大”,那些义无反顾的“小小”身影。

  特警赵禄、赵双福刚刚结婚,面对疫情,两人离开新婚妻子,义无反顾,前往疫线。特警张荣飞、民警陈韬睿,撇下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毫不犹豫奔赴疫线。三三区派出所民警蔡文博接到隔离点封闭执勤的命令后,二话不说,赶赴集中隔离点,执行隔离防控任务,耐心服务隔离人员生活。夜晚寒风中,肃州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于鸿艳还在和同事帮助一位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货车司机停靠卸货。凌晨一点多,金塔航天派出所王海明和他的同事们绷紧弦、连轴转,坚守在酒泉“北大门”。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的看守所民警卢惠萍,依然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突遇极端天气,酒泉公安交警顶风冒雪、不畏严寒,日均核查人员1万人次、车辆6000余辆,保障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

  大雪纷飞中,酒泉公安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辅警们,枕戈待旦,护卫着国门安全。

  战疫以来,酒泉公安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贯彻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防疫稳控、一手抓攻坚服务、两手抓两手硬,用热血和汗水、勇气和智慧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战疫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诈案件69起、批捕21人,破获涉食药环、烟、税、赌案件3起,化解信访积案7起,破获命案积案1起、文物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追缴文物14件,抓获文物案件逃犯1名。截止10月份,全市刑事发案连续三年下降,今年盗窃案件立案同比再下降34.2%,破案率同比上升4.7%,电诈发案下降17.9%,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年下降的市州。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酒泉公安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推行窗口业务“网上办”、 通行保障“贴心办”、 交通事故“快处办”、特殊需求“预约办”、限时业务“延期办”等“五办措施”,既防好疫情又满足了群众、企业生活生产需求,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酒泉公安忠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使命,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此一战,酒泉公安更加坚毅从容,更加成熟稳健。经此一战,酒泉公安将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酒泉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逆行者石军年 原来你是专家组组长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逆行者石军年 原来你是专家组组长
  •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设项目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设项目"疫"时按下"冲刺键"
  • 【甘快看】民勤县剪纸艺人魏金广为抗疫一线人员画像 【甘快看】民勤县剪纸艺人魏金广为抗疫一线人员画像
  • 甘肃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甘肃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 《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出炉 甘肃省居民将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出炉 甘肃省居民将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 12月1日起,甘肃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代理购电用户电价 居民、农业用电价格保持不变 12月1日起,甘肃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执行代理购电用户电价 居民、农业用电价格保持不变
  •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组海报看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关键语
2   坚持 再坚持
3   甘肃金昌:向着新能源产业“千亿级”迈
4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
5   甘肃戈壁的“明星劳模”:自编自导让每
6   力保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国网甘肃省电力
7   甘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率
8   甘肃凝聚“她力量”:互助抗疫,女人更
9   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中的甘肃力量:
10   初心铸魂、肩扛使命 以六中全会精神引
11   孙雪涛在酒泉市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
12   王立奇在肃州区调研时强调:聚焦中心城
13   新天水微评|再等等,变回绿码先别急着
14   【甘快看】玉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推出
15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