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姐妹”守牢城中村

21-11-1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姐妹”守牢城中村

  11月11日,设在靠阴面的城关区雁园街道北面滩村社区第二新村疫情防控卡口寒意浓浓。当天,是兰州市民政局俞晓和李菲菲驻守的第21天。

  俞晓和李菲菲是兰州市民政局“两新”组织专干,10月21日,她们收到单位号召机关干部驻守基层的通知后,立刻报了名。当天下午,她们先是来到北面滩第一新村帮忙。由于第二新村人员力量较为薄弱,她们又被调配到第二新村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北面滩第二新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里有许多加工厂,也居住着各地来兰务工人员。人员构成复杂、租户流动性大,这给村上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

  俞晓95年出生,李菲菲89年出生,两“姐妹”不断地给居民测温、查验健康码、询问旅居史……手冻麻了,她们就使劲地搓着;脚冻僵了,她们就使劲在地上跺着。

  村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王习前感慨道:“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这里很缺人手,小李和小俞来得特别及时,帮村里干了不少活儿。”

  “我们是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什么是党员?就是要引导、带领群众。”俞晓和李菲菲说,“寒冷算什么?疫情总有结束的一天。只要能坚持,我们必须驻守。”

  这段日子,北面滩第二新村哪里有需要,哪里便能见到她俩的身影。从晨曦微露到夜深露重,俞晓和李菲菲一直都是早来晚归,时间最长的一次,她俩连续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工作了16个小时。“当所有的居民都做完核酸检测,我们才能放心回家,疫情一天不结束,就一天不能松懈。”

  在村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俞晓和李菲菲不怕辛苦,一遍遍地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最大程度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非必要不出门。”

  “我有必要,什么是非必要?”群众质疑。

  “要居家,你好,大家才能好。”

  “我好着,你们少操心。”群众说。

  “不能出门,出门不安全。”

  “你还管我们出门。”群众不解。

  ……

  面对这些,俞晓和李菲菲耐心解释。她们想,群众不理解也正常,驻守的目的不单要看好卡口,还要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动员广大群众也参与疫情防控。

  有一次,几位村民拿着象棋来到村广场。俞晓和李菲菲来劝阻,他们就搬着凳子佯装回家,等她们一离开,他们又拿出象棋“厮杀”,玩高兴了就摘下口罩喝彩大笑。

  这种情况让俞晓和李菲菲伤透了脑筋,于是她俩索性站在了这些村民的旁边,苦口婆心劝说好几遍,直到看见扎堆的村民回家不再出来为止。

  最近,村民对她们的态度逐渐转变,从抗拒到理解再到支持,也不再为难这两个姑娘,甚至有些人看到她俩时,还会端来热饭热菜让她俩暖暖胃,这让俞晓和李菲菲感觉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在之前的灾难中,我们是被呵护的一方。如今我们长大了,应该更有担当和力量,去回报祖国,回报社会。”俞晓和李菲菲这样谈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记者 谯喜龙 见习记者 唐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 【甘快看】甘肃省人民医院再派81名医务人员增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甘快看】甘肃省人民医院再派81名医务人员增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汪尚学调研定西市区重点城建项目建
2   兰州市安宁区“硬核”科技+暖心服务
3   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嘉峪关市全力战
4   关于强化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通告
5   11月11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
6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强化邮件快件全环节、
7   合力筑起生命安全防线——甘肃省卫生健
8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甘肃省机关事务
9   握指成拳 与子同袍——省内外医护人员
10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非必需
11   疫情期间,快递应该怎么收?
12   “四色”战斗员严把疫情防控“大门”
13   定西芹菜搭上了快手顺风车
14   兰州市委督导组驻点七里河区 助推各项
15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谋在新处——定西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