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握指成拳 与子同袍——省内外医护人员驰援天水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1-11-12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握指成拳 与子同袍

  ——省内外医护人员驰援天水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从10月21日首例病例被发现开始,在过去的二十多天,古城天水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

  幸运的是,这些日子里,这座城市不断被温暖包裹:来自省内外1800多名专家和医护人员逆行而上,驰援天水,全力相助疫情防控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连日来,天水疫情形势稳中向好,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疫情,奔赴“战场”!

  11月1日,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浙江省卫健委迅速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队奔赴甘肃省天水市开展工作。参与本次援甘流调队的11名专家,分别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温州市、绍兴市、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同一时间,经国家卫健委统一调遣,江苏、湖北、湖南三省流调专家赶抵天水,流调队按照省、市、县疾控人员混合编组原则,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的部署,浙江流调队队长龚震宇召集队员,与甘肃省公共卫生人员一起,组编成了20人的“天水市疫情流调第一组”,主要负责开展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和追踪管理工作。

  重要信息缺失,前后描述不一,疫情线索错综复杂……摆在面前的问题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精准溯源,龚震宇带领队员深入盘查可疑环节,作出推断,并顺藤摸瓜,通过微信、电话、数字化流调指挥决策系统等手段,与隔离病人频繁连线,掌握一手资料,并组织队员开展“头脑风暴”,进行流行病学时空分析和讨论。

  刚来天水前几天,克服水土不服造成的身体不适,不分昼夜开展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和追踪管理,是省外流调专家的工作常态。

  连日来,他们对天水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开展流调、复核病人活动轨迹,加快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排查,及时撰写和更新流调报告及进展报告。截至11月9日,累计追踪密接者1329人、次密接者4602人。根据流调结果,天水市对确诊病例生活、工作、出行等关键点位实行账单管理,及时部署开展消杀工作,有效控制和防范了疫情传播风险。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面对疫情,八方支援!

  “车窗外细雨蒙蒙,夜色下一路驰骋。气氛并不轻松,车里没人闲聊,大家的心早已飞到天水……”庆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刘丽金的日记中记载着出发当天的情形。

  11月1日,庆阳市紧急组织500名核酸采样人员赶赴天水市麦积区,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吹响了支援天水的“集结号”,在全省的统一调派下,兄弟市州闻令而动、倾力支援;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义无反顾。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一颗颗滚烫的心。

  10月30日,平凉市疾控中心组建31人流调队赶赴天水支援流调工作;

  10月31日,白银市11名疾控人员组成疾控队赶赴天水,支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紧急集结26名医务人员和28名护理人员组成54人医疗队赶赴天水;

  11月1日,平凉市165名医护工作者凌晨出发赶赴天水,白银市派出285名医护人员驰援天水市疫情防控工作;

  11月2日,平凉市再次抽调200名核酸采样人员连夜出发;武威市抽调300名医护人员赶赴天水;当晚,庆阳市再次组织200名核酸采样人员紧急出发,驰援天水抗疫;

  11月8日,定西市31名医护人员奔赴天水,协助天水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来自全省各地的医护人员与天水当地医疗力量一起坚守、一起战斗。

  “我们都是一体的,同呼吸、共命运,帮助天水人民共渡难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连续工作了近24个小时的庆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荔姝婧话语依然铿锵有力。

  11月7日晚,来自江苏的流调专家薛浩在忙碌一天后回到驻地天水阳光饭店,收到了一份“惊喜”。“祝您生日快乐!谢谢你们对天水的无私帮助!”酒店经理将一捧鲜花递到薛浩面前。

  “姑娘,快吃口热乎饭!”群众送来的打卤面,在寒风中坚持做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顿觉一股暖流流过心间……

  “当地的群众、志愿者在寒冬来临之际,给我们送来生活物资,让我们在寒冬时节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刘丽金说。

  11月11日,外省流调专家陆续返程,江苏专家在离开时留下了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经过携手奋战,我们迎来了天水市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的重要时刻。在这段朝夕相处的日子,是你们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生活用品和食品供给,一声‘辛苦了’,是彼此心灵最真诚的互动……因为有了你们悉心、暖心、细心的照顾,才让我们身处异乡不曾感到孤独。你们的默默付出,让我们感受到天水人民保卫家园的坚毅与执着。”

  (压题图:流调专家组分析研判流调结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 【甘快看】甘肃省人民医院再派81名医务人员增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甘快看】甘肃省人民医院再派81名医务人员增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非必需
2   疫情期间,快递应该怎么收?
3   “四色”战斗员严把疫情防控“大门”
4   定西芹菜搭上了快手顺风车
5   兰州市委督导组驻点七里河区 助推各项
6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谋在新处——定西市
7   居家消毒 应该注意些什么?
8   战疫有“方” “甘肃方剂”再显身手
9   平凉静宁苹果首次通过跨境电商B2B模式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张三四线永
11   兰州市开展民用散煤保供稳价工作
12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
13   兰大一院再派34名医护驰援救治一线
14   兰州市一院引进方舱CT 最大程度避免院
15   兰州市切实保障 民用散煤供应充足价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