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到2025年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

21-11-1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到2025年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

  中国甘肃网11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方案》提出,到2025年,将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形成符合甘肃省情、体现时代特征、把握法治规律、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生动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方案》主要从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当前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提出了具体举措,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协同效能和严格考核监督、加强研究引导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提出,要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完善社会重要领域地方立法。围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就业促进、文化旅游、道路交通、公共信用、司法鉴定等领域,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地方性立法。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方案》明确,要加强权利保护。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制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现实利益密切相关的经济社会政策和出台重大改革措施,要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和社会责任,畅通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的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探索推行柔性执法制度,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市场容错空间,实现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容错支持。

  《方案》指出,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推动实施省级村务公开规范。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等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行乡村(社区)学法积分制、治安户长制、“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等做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红”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
2   10月甘肃省降水量 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
3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超市和菜市场——蔬
4   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北海水映泉山小
5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
6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7   童心抗疫,有“画”要说
8   烟火回答了所有
9   甘肃省文艺工作者用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
10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下的甘肃“底色
11   甘肃省今年启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纸
12   五部门制定办法,促进机关、事业单位、
13   《甘肃省无线电管理办法》 明年2月1日
14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
15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 教师资格认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