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文艺工作者用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 “艺”起抗疫 凝聚甘肃力量

21-11-10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省文艺工作者用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

  “艺”起抗疫 凝聚甘肃力量

  精品画作

  立冬时节,瑞雪普降金城,无数的志愿者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省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记录历史、书写时代,讴歌英雄、传递大爱,深情描绘奋战在一线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一首首抗疫歌曲直击人心,一幅幅画面生动而有温度……截至11月7日,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各级文艺院团、文化馆、画院已创作1616件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类型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创作抗疫题材音乐及歌曲119首,舞蹈38个,戏曲及曲艺152个,诗歌130首,美术书法作品1075幅,其他艺术形式作品102件,凝聚艺术的力量,为打赢陇原疫情防控攻坚战强信心、聚民心。

  构建云端

  文艺创作展演体系

  疫情期间,我省各市州文旅部门按照省文旅厅的部署,相继启动艺术“战疫”创作,构建云端文艺创作展演体系。兰州市积极创作各类新冠疫情防控文艺作品,一首首激昂奋进的抗疫歌曲广为传唱,成为兰州抗疫最振奋人心的鼓点与号角。张掖市、武威市、天水市、平凉市纷纷组织创作文艺作品,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工作岗位的“逆行者”和“奋斗者”致敬。甘南州、临夏州通过“花儿”等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歌曲、舞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唱响民族团结、共战疫情的抗疫新曲。

  与此同时,武威、酒泉、金昌、白银、庆阳、定西、嘉峪关等市组织文艺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用书画、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各类艺术形式,以及剪纸、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形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用文艺作品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云”合奏、线上展播

  用艺术传递战疫力量

  兰州大剧院45名演奏员云合奏《红旗颂》,为陇原抗击疫情鼓舞斗志;甘肃省陇剧院组织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以线上展播的方式推送陇剧《官鹅情歌》《古月承华》《枫洛池》经典唱段……疫情期间,全省文艺院团、文化馆、高等院校艺术院系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艺术“战疫”主题创作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直观的艺术形式,合力谱写新时代陇原抗疫精神。

  甘肃省歌舞剧院和新华社甘肃分社联合创作出品抗疫歌曲《白玉兰》,甘肃省歌剧院创作歌曲《守护金城》,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唱响《白衣天使之歌》,深情礼赞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兰州大剧院创排舞蹈《“艺”起抗疫——感恩》,以舞者视角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赛音联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胡艺华创作歌曲《平凡的守望》,以 “跨界、跨地、跨校协同合作”的方式,共同奏响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主旋律。

  由我省多所高校、文艺院团参与演唱的原创抗疫题材歌曲《你就是兰州》,以充满温情而坚定的歌声,传递着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念。甘肃画院组织创作反映抗击新冠疫情书法美术精品,更是以不同的艺术构思和细腻的笔触,讲述着甘肃的抗疫故事。

  “我爱的兰州啊,我的家!阴霾不会太漫长,你要相信明天的太阳,照得到故乡。”“想念西关什字的人来人往,想念歌里莫名忧伤的东岗;那车水马龙的热闹声响,是不是代表着山河无恙……”兰州音乐人陈小虎、白亮也纷纷行动起来,创作歌曲《会好的,兰州》《念念不忘》等,用音乐传递爱与力量,用歌声为兰州加油,祝愿家乡安好、山河无恙。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平丽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红”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红”
  • 【甘快看·图解】冬季已至 如何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 【甘快看·图解】冬季已至 如何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下的甘肃“底色
2   甘肃省今年启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纸
3   五部门制定办法,促进机关、事业单位、
4   《甘肃省无线电管理办法》 明年2月1日
5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
6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 教师资格认定现场
7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甘肃省法院
8   甘肃战“疫”场上的天津身影
9   兰州市从严从细做好居家隔离及隔离点管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全力保障出院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天水市持续推
12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4   余建与新入警市县公安局长座谈时强调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11月9日 甘肃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