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40后”到“00后”,跨越岁月的战“疫”力量

21-11-08 13:3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慧雅

  岁月的长河,蜿蜒流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好似在河中掀起了一阵大浪。面对疫情,康乐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之“舵”,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划好疫情防控之“桨”,全体医护人员用情用力拉满疫情防控之“帆”,使康乐县疫情防控之船乘风破浪、激流勇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了保障。在这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水手”,从“40后”到“00后”,他们奋勇争先,以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对人民负责的顽强斗志,冲锋陷阵在战“疫”一线。他们,是无愧于人民的战“疫”先锋。

  “40后”老社长晏林:义务给乡亲们当防“疫”卫士

  仔细认真地排查返乡人员、三番五次地给乡亲们测量体温、细心负责地在各家各户大门前喷洒消毒液、悄无声息地守候在值班的帐篷门前、不厌其烦地给乡亲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这是出生于1949年的康乐县八松乡龚庄村六社老社长晏林在当前疫情防控中每天都要做的工作。“面容消瘦,但精神矍铄;年老体弱,但工作认真。”这是周边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总是看到他忙前忙后的身影;从走亲访友到红白喜事,他总是耐心劝说群众不扎堆、不聚集;从桌凳绳索到床板烤箱,他用微薄力量支援疫情防控。他毫无畏惧、无怨无悔地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心全意甘当乡亲们的义务防疫员。他说:“不累是假的,但觉得很值得,能为守护乡亲们的安全健康、安居乐业散发余热和力量,我高兴!”

  “50后”老干部徐正文:文化抗“疫”的践行者

  “镰刀割哈冰草了,路上不见车跑了,街上浪的人少了,病毒把人骚倒了!病毒贼召看不见,没事你再乱甭串,一旦染上系不然,害的大家都不安!提前预防是上策,谁带病毒说不来,核酸检测是摸排,服从管控要学乖!”“这是深秋的清早,寒风料峭,晨雾在楼顶缠绵,我向小城问好。这是我熟悉的街道,没有了往日的喧嚣,行色匆匆的行人,都戴着口罩……有人在寒风中查道,有人在溯源流调,有人在排队核检,有人在医院累倒。我们无须祈祷,我们也不会躺倒,这是生存的较量,这是决胜的赛跑。遇过多少暗礁暗堡,趟过多少险难泥淖,阴霾即将散去,阳光依然普照。”从莲花山花儿到抗疫诗文,“50后”退休干部徐正文发挥自身优势,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战“疫”主题的作品,教育引导家人朋友和周围群众正视疫情、提高防范、消除恐慌,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和生活态度,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他说:“我会将手中的笔作为战‘疫’武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60后”老党员芦建平:闻令而动的疫情防控网格员

  体温检测、入户排摸、出入登记、扫码查验、政策宣传、值班值守等一系列繁杂的任务,白加黑、忙加累的工作节奏,从没有让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工作近40年的芦建平畏惧退缩。疫情突发后,芦建平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被派往康乐县城东社区康太小区担任疫情防控网格员。当晚11时接到通知后,他闻令而动,立即赶往指定小区,与同志们一道迅速投入工作,挨门逐户进行广泛动员宣传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敦促小区住户前往医疗点做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到黎明,顾不上眨一眼休息会儿,他又赶往单位参加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动员会,紧接着回到岗位开展工作,时刻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说:“我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这个“无围墙的大学”里锻炼出来的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群众需要我的关键时刻,我一定要身体力行、贡献力量,使我们的生活早日回归往日的平安祥和。”

  “70后”女干部翟全秀:做一滴可以折射太阳光辉的小水珠

  从县科学技术协会的一名机关干部转变为疫情防控的前线人员,翟全秀用了三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翟全秀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康乐县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培训会。经过短暂的培训,她熟练掌握了手消步骤、“内、外、夹、弓、大、立、腕”操作流程以及穿脱防护服、采集核酸、医废处理223原则等工作开展的基本常识和各项流程。随后,她被分到隔离点工作,真正进入到实践操作中。每天都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早晚给隔离人员测体温、写记录、做心理疏导,做好对地面、物品、空气定时进行消毒和医废的处理等工作。在寒冷的气候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将压力变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力,以一种豪情和自信、忠诚与担当、坚守和无悔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我们的团队临时抽调的人员中有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虽然所处的岗位不同、工作有别,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力守一块热土,护这方百姓平安。”

  “80后”环卫工人何春芳: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

  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县城区环境的清洁卫生尤为重要,这就要求环卫工人做大量工作,加之在疫情防控期间需经常性接触废旧口罩等防护用品垃圾,使得环卫工人工作环境恶劣。但这些,没有吓到37岁、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2年的何春芳。疫情发生以来,她履职尽责,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她坚持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上班,清扫面积约8000多平方米的道路,疫情期间主动增加清扫保洁频次,加大对树坑垃圾卫生死角的清扫力度,减少垃圾落地时间和积存时间。除了日常清扫之外,她每天对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进行2次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安全,她每天坚持奋战在街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着环卫人的光和热。她说:“疫情就是命令,不管我有多辛苦,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一点贡献,我感觉都是应该的。”

  “90后”公安干警杨洋:用汗水谱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出生于1991年的杨洋是康乐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疫情防控遭遇战打响后,杨洋带领数据核查研判组民警,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对来康返康的人员信息进行分析,对在康外地机动车等信息开展研判,并将核查数据第一时间上报,做到了逐车核查、逐人见面、不落一人不落一车,核查每一条重要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为防止有人利用网络散步疫情虚假信息及发布谣言,杨洋提前安排部署,组织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发现了一些虚假谣言信息。他一方面联系相关部门发布辟谣声明,防止扩散和传播,避免引发群众恐慌,另一方面在确定信息发布和转发嫌疑人后,冒着风雪和山陡路滑的危险,连夜驱车抓获散布谣言的嫌疑人。他说:“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作为一名网安民警,对每一条线索、指令,我坚持做到亲自研判,在搞好本职案件侦办工作的同时不间断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00后”志愿者马媛霄:让青春在战“疫”中接受洗礼

  今年21岁的马媛霄是一名毕业于甘肃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她主动请战,成为了一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特殊的“社会实践”中。在核酸检测点,她引导前来采样的群众自觉排队、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填写信息;在滨河花苑、环北小区等地,她为群众发放宣传单、疏散扎堆聚集人群、协助网格员入户摸排……她用实际行动证明“00后”的担当与责任。她说:“我是今年刚刚毕业的一名大学生,作为医学学子,我始终牢记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在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40后”到“00后”,无论男女、不管老少、不虑职业,康乐县社会各界都在动起来,人人都在默默无闻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用“小我”生动诠释着守护家乡平安的“大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7)】天水秦安:抗疫前线的新婚“医警”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7)】天水秦安:抗疫前线的新婚“医警”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6)】风雪无阻 送餐到“疫”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6)】风雪无阻 送餐到“疫”线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同心抗疫献爱心  洋葱助力战疫情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同心抗疫献爱心 洋葱助力战疫情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5)】辛苦工作不露脸 这个特殊行业的“大白”了解一下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5)】辛苦工作不露脸 这个特殊行业的“大白”了解一下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3)】最美的逆行 来看兰州天平街社区里的抗“疫”夫妻档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3)】最美的逆行 来看兰州天平街社区里的抗“疫”夫妻档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平凉路社区:社工委成员总动员 众人携手抗击疫情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平凉路社区:社工委成员总动员 众人携手抗击疫情
  •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慰问信 ,请查收!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慰问信 ,请查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新华全媒+|停课不停学?“
2   【甘快看】天水:筑起抗击疫情“红色防
3   【甘快看】长图丨记者节,原本以为……
4   【甘快看】快讯丨甘肃省切实做好新冠肺
5   【甘快看】快讯丨省直部门、部分中央在
6   【甘快看:短视频】寒潮来袭?国网甘肃
7   【甘快看:快讯】甘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
8   【甘快看】甘肃交通运输部门启动应急预
9   【甘快看】本轮疫情甘肃已有18例患者治
10   【甘快看】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7)】天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6)】风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5)】辛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