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21-11-08 12: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当时接到来方舱实验室这边驻守的消息,我觉得很光荣,有一种使命感在内心涌起。”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第一治安派出所辅警李东军自豪地说。

  疫情防控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大范围的核酸检测,分秒必争。10月22日下午,兰州市首批核酸检测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在甘肃省会展中心西广场搭建完成,从深圳、北京、重庆、广州等地抽调的120余名经验丰富的实验员及辅助人员到达兰州。下午17时开始,来自城关区的首批核酸样本已送抵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接受检测。

  样本接收、核酸扩增、结果录入、报告审核……每个环节都紧张有序,检测仪器24小时运转。与此同时,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第一治安派出所的16名民辅警也加班加点、通宵作战,全力筑牢防疫安全线。

  今年21岁的李东军3个月前刚从部队退伍,就加入了公安队伍。他说:“警察对我来说更多的意味着责任和奉献。尤其是当你身穿这身藏蓝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的使命在这里。”

  “7台方舱日检测能力最高可达到12万管,十混采为120万人份。通过工程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一个操作,可以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百万人口的核酸检测工作,这是一个与病毒赛跑的使命和任务。”甘肃会展中心方舱实验室副总指挥叶宗博告诉记者。

  “我们都紧绷着弦,在严密防护的情况下全神贯注地工作,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能让更多人安全,我们再苦再累也很值得。”和李东军一起坚守岗位的刘惠学说。

  “奶奶,这边是核酸检测的方舱实验室,属于封闭区域,也比较危险,您不能进来。”执勤点上,李东军正在劝离一位前来方舱实验室做“核酸检测”的老人。起初,有不少人将“方舱实验室”误以为是“方舱医院”,或者以为在方舱实验室可以做核酸检测,李东军和战友们需要为他们逐一解释。

  兰州市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组、市纪委监委抽调干部裴浩也驻守在方舱实验室,每天看着执勤点上民辅警认真核查车辆劝离群众,他不禁感慨到:“他们太有责任了,遇到不了解情况的群众,要耐心细心地解答疑问。看着他们24小时坚守在这里,我们都很敬佩。”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第一治安派出所所长柴向杨介绍,为保证方舱实验室24小时检验工作有序进行,派出所民辅警日均查验进出车辆240多台次,查验人员160余人,同时确保7个方舱实验室、80多台设备的安全问题。

  从10月22日起,每天早晨,李东军都会收到来自妈妈暖心提示,一句“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让他倍感温暖。在妈妈眼中,00后的李东军还是个孩子,“她老觉得我是个‘马大哈’,所以还是会担心。但是我对待工作一定会严谨细致,每一次值班,每一次核查进出车辆和相关的工作人员,我都一遍遍核实。在我的岗位上绝不会放错一个。”李东军说。

  “有时候晚上累了,看到小伙伴有点没精打采的,我会‘招呼’他一拳,大家动一动,也就保持清醒了。”李东军笑着说。

  24小时驻守在方舱,没有离开过岗位,没有回过家。就这样,城关分局第一治安派出所全所上下默默守护着方舱实验室,确保万无一失。

  李东军说:“每天清晨,方舱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一声‘早,辛苦了。‘我们也会回一句你们更辛苦。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所能,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回家和父母好好吃顿饭。”

  裴浩说:“疫情期间,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警察、志愿者,让我敬佩的画面和瞬间有太多太多了,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胜利就在前方。”

  叶宗博说:“在这里有人民警察24小时的战疫坚守,有热心市民专程为我们送来小吃的暖心善举,还有无数工作人员的全力奋战,美丽的兰州定能早日恢复她的繁荣,也希望疫情结束可以好好感受兰州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

  面对疫情这场虽没有硝烟、但危险无处不在的战争,他们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勇敢地站了出来,用行动诠释了他们的使命和责任。“全民核酸检测”的背后,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与守护。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为我们筑牢了抗疫安全线,相信有他们,这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舱实验室的“守护者”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3)】最美的逆行 来看兰州天平街社区里的抗“疫”夫妻档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3)】最美的逆行 来看兰州天平街社区里的抗“疫”夫妻档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平凉路社区:社工委成员总动员 众人携手抗击疫情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平凉路社区:社工委成员总动员 众人携手抗击疫情
  •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慰问信 ,请查收!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慰问信 ,请查收!
  • 第22个记者节——致敬真实的力量 第22个记者节——致敬真实的力量
  • 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兰州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兰州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 【我在现场】天水:结对共建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我在现场】天水:结对共建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4)】方
2   【甘快看】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全力保障“
3   【甘快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不会对小
4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3)】最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平
6   临时党支部筑牢防疫堡垒——天水市五里
7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直机关工委划拨2
8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直部门和部分中
9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
10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持续落实“让城
11   【甘快看·快讯】兰州稳妥有序推进封闭
12   【甘快看·快讯】兰州:确保集中隔离点
13   【甘快看·快讯】截至今日8时兰州市累计
14   【甘快看·快讯】11月7日兰州市新增本土
15   【甘快看·快讯】甘肃:隔离解除人员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