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中的歌声为何滚烫

21-11-03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疫情中的歌声为何滚烫

  “最美的‘抗疫’歌曲在兰州唱响!”在网络平台上,近日时常能看到类似的标题。

  疫情突又来,广大音乐工作者被兰州市民团结一心、齐力“抗疫”的精神所感动,迅速创作了一大批“抗疫”主题的公益歌曲,用歌声温暖人心,用音乐鼓舞一线“抗疫”人员持续奋战。

  “十月的兰州,你在经历从未有过的寒流,白衣天使的衣袖里有温暖的双手,她会为你挡住病毒的侵透……加油兰州,祖国就在我们身后……”这是其中的一首“抗疫”歌曲《加油兰州》,歌词真挚深情,旋律扣人心弦。“听到这首歌时我正在卡口值勤,忍不住泪目了”“歌声中的兰州,每一句歌词都鼓舞人心”“这些温情而滚烫的话语,让人热血沸腾”……这是网友的评论。

  兰州这座位居黄河上游的城市,骨子里澎湃着艺术的热情。黄河水、中山桥、白塔山……是民谣里的高频词。多年来,一批优秀的音乐人根植兰州本土,歌唱着属于兰州的城市味道,唤起世人对这座城市的记忆和关注。

  一位作家说:“音乐能够表达那些我们无法言说,且永不沉默的一切。”正向提气的歌声,可抚慰人们的心灵,治愈城市的创伤。

  目前热传于网络的“抗疫”歌曲还有《会好的,兰州》《保卫兰州,为爱值守》《中国红》《战疫之歌》《宅一起》《兰州需要静一静》《你是英雄》等。致敬所有勠力同心、奋斗“疫线”的人,倡导大家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守护我们热爱的城市——是这些“抗疫”歌曲共同的初心。

  面对疫情,音乐人献歌“声援”已是惯例。至今,“在一起”这个短句依然保持着热度,国内外就有多首以此命名的“抗疫”主题歌曲,其中最为人们熟悉的是被网友称作“最强国剧”《在一起》的同名主题曲。是的,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仰望同一片星空。疫情当前,我们更要团结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一首可共情的歌,往往是凝聚人心“在一起”的有效方式。歌声里传递的爱、勇气与希望,自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曲以传情,歌以咏志。这情,是广大音乐人助力抗疫的情怀;这志,是兰州人上下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志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胡宁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警民同心 共筑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警民同心 共筑铜墙铁壁
  • 【甘快看·海报】“疫”线青年 你们真棒! 【甘快看·海报】“疫”线青年 你们真棒!
  • 【甘快看·短视频】致敬!兰州公安:抗疫一线 最美的你 【甘快看·短视频】致敬!兰州公安:抗疫一线 最美的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土味”抗疫口号“声入人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土味”抗疫口号“声入人心”
  • 【甘快看】微海报 |致敬!用生命守护生命 【甘快看】微海报 |致敬!用生命守护生命
  • 【甘快看】甘肃政法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甘快看】甘肃政法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 【甘快看】星夜驰援赴天水 来看省级专家组在抗疫一线 【甘快看】星夜驰援赴天水 来看省级专家组在抗疫一线
  • 【甘快看·图片故事】援甘医疗队星夜抵达天水 兰铁警方致谢逆行者 【甘快看·图片故事】援甘医疗队星夜抵达天水 兰铁警方致谢逆行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连续几天“作战” 但她仍申请——“我
2   警医夫妻同上“抗疫”一线 相隔两地书
3   两名00后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4   隔离疫情 不隔离爱 兰州云祥小区防控
5   疫情之下 更加彰显媒体品格
6   300多位兰州市民组成爱心车队 每日免费
7   一幅画作 一篇作文 一段视频 兰州中
8   北京市SOHO中国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 支
9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手爱心企业 捐赠5吨蔬
10   兰州市城关区11月3日开展重点区域核酸
11   儿童居家防疫怎么做?甘肃省疾控中心专
12   一群人·一起拼·一定赢——兰州市集中隔
13   合力抗疫 共克时艰——天水市全力打赢
14   切断疫情“传播链”——张掖市从严从细
15   甘肃省药监局优化“甘肃方剂”审批流程
分享到